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郭克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过程中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5月15日在北京举行开题论证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穆荣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尹恒教授等专家受邀出席,就该重大项目的研究问题进行共同研讨。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汪红驹研究员和华侨大学苏梽芳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贺俊研究员、邓洲副研究员、邵传林教授、徐小君副教授等参加研讨。

郭克莎就课题总体设计框架、研究重点、研究难点、研究计划、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路线、可能的创新方向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向与会专家进行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本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内容非常系统、全面,课题论证合理、条理清晰,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可行性,其研究架构和研究思路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专家们也指出了开展本课题研究面临的难度和挑战,并对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如何开展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提出建设性建议。

郭克莎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本课题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课题组将进一步基于专家建议和讨论,完善课题研究思路及研究内容,高质量、高水平、高要求地完成本课题预设的各项研究目标和任务。

据悉,课题组拟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拓展:一是要跳出传统西方产业经济学研究框架,基于中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情,用创新性方法和视角展开课题研究;二是将问题导向的研究方法和“接地气”的政策研究相结合;三是基于国际比较和国际经验全面审视中国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战略对策;四是重点考察新技术新业态影响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机制;五是从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方面,基于当前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构建背景,分析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实施机制和重点方向。

开题论证会现场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