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正是因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还因为辛亥革命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土木学院2021级中国台湾学生黄鼎皓在收看大会后感慨道。

10月9日上午,我校组织校级学生组织骨干、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别于两校区集中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吴剑平与同学们一道收看了大会直播,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纪念大会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畅谈收看体会。“1911年10月,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专制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2021年10月,我们没有辜负辛亥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始终相信中国共产党,我们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来自哲社学院2021级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杨兰表示。

作为一名退役复学学子,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赖旺坤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仰观贤者,明辨思哲。观看大会,回望过去,辛亥革命的岁月虽已不在,但是孙中山先生的精神依旧有人传承。青年正是人生中最应该奋斗的时期,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奋斗与拼搏,也正是我们未来一代的使命。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牢记使命,为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辉煌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作为学生骨干,我们应当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才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吴剑平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社会的进步是一个过程,而第一步很关键。辛亥革命就像早晨的第一缕曙光,给中国人带来精神上、思想上的启蒙和解放。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和未竟事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年国庆节的时候,天安门广场上都会树立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继承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遗志,致力于推动中国发展进步。

吴剑平与同学们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辛亥革命五点历史启示。他表示,继往是为了开来。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这五点启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10年前,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奉献、奋斗、牺牲;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的富强和完全统一,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奋斗,在座的同学们一定能看得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进程,国家也必然统一。

吴剑平鼓励同学们深入领会学校提出的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树立远大理想,全面提升能力,打牢知识基础。“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做什么。天下为公,选择了与人类进步、时代潮流一致的方向,所做的事情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人民的认可、历史的认可。”他指出:“前进道路上,只有勇气是不够的。学生干部和骨干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跨文化理解力和全球领导力等,这样才能应对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推动社会进步。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革命先驱,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己,去承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到本世纪中叶中国梦实现之时,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是这个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可以自豪地告慰革命先驱们‘强国有我’。”

此次活动由学生处、校级学生组织策划。厦门电视台到厦门校区分会场现场采访并报道。通过组织学生骨干收听收看、座谈交流,旨在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坚执锐、勇立新功。

校长吴剑平与同学们分享收看体会

座谈会现场.jpg

同学们认真收看纪念大会直播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