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21日,华侨大学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泉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福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以及研究生,以“‘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进行研讨。

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也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重要任务。为此,学校成立了地方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为共同富裕事业提供了支持。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搭建一个就共同富裕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同时,王秀勇也希望与会专家对华大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学术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和论坛报告两个部分。在主旨报告部分,全国人大常委兼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研究员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 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推进路径”“政策试验的议题学习和调控机制”的主旨报告。李培林围绕“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因素”“为什么我国农民难以普遍富裕起来”“乡村振兴要跳出乡村看乡村”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的大方向是逐步实现城乡体制一体化,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实现先富带后富,精准帮扶推动新型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发展。杨宏山对政策试验如何促进政策知识产生以及决策者如何对其进行调控进行了解答。

在论坛报告部分,来自不同高校的多名研究生分为2组进行学术论文报告,10位评委老师对汇报的论文现场进行匿名评分及点评。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先宝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论坛对于推进学术研究、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研究和发现公共治理领域的问题。

此次论坛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

学术论坛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