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法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普法系列活动。

11月14日至12月4日,法学院普法志愿者以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以及设置依“法”博饼、“打击”犯罪、正话反说等与法律知识有关的趣味游戏等形式,向来往教师、学生普及宪法法律知识。11月27日与12月5日,港澳基本法与“一国两制”制度宣讲研习活动举行,法学院张国安教授为厦门泉两校区港澳学生开设《一国两制与港澳基本法》专题讲座,围绕“一国两制”与港澳基本法的制定、港澳基本法的性质、地位和效力等方面展开。

11月30日,我校海丝司法研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协会联合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江区委政法委、洛江区人民法院、厦门银行泉州分行共同开展了2021年宪法宣传周——“断卡”行动进校园活动。根据南安人民检察院提供案件素材,法律援助中心协会同学们模拟法庭情景剧,创作剧本、自演自导,讲述了大学生张晓丽(虚拟人物)因缺钱为偶像“应援”,而将自己的银行卡卖给不法分子并一步步成为“收卡代理”,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受到审判的故事。厦门银行泉州分行也带来一堂金融知识普及公益讲座,就如何安全用卡、防范非法“校园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与同学们作分享交流,增加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11月21日起,法学院开展“百问百答”法律基础知识竞赛,并于12月4日举行决赛。比赛设置港澳组、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专业组面向法学院学生,主要是通过竞赛锻炼法科学子的法律积累、理解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现象、解决法律纠纷等问题的能力;非专业组面向除法学院以外的学生,主要涉及宪法、刑法、劳动合同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旨在提高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素养。

此外,法学院在泉州永春五里街中心小学、泉州永春吾锋镇、漳州长泰玫瑰农庄等地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带领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定期到当地开展普法活动,还开展了“宪法晨读”“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宪法卫士”答题等一系列活动进行普法宣传。

学生参与“法律知识趣味游戏”

知识竞赛现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