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3月中旬的疫情来势汹汹,随着形势的发展,泉州市多个社区陆续被纳入封控区或者管控区,3月19日,机电学院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涂然副教授所居住的泉州华大街道华城社区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而随着管控措施的收紧,涂然居家战“疫”的日常,也由志愿者的志愿者,转变成了消防科普漫画的创作者。

疫情初期:“志愿者的志愿者

据涂然介绍,疫情初期其所居住的泰禾小区还没有封闭,从新闻里得知当地出现确诊时,社区和学校就已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前期由于小区还没有管控,我干的主要事情就是当司机、当快递小哥、当好邻居。”涂然表示,疫情暴发伊始,妻子、旅游学院旅游管理教工党支部书记曾怡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并担任了楼栋志愿者及协调人,家里两岁半的奶娃很多时候则由他照看。

“我主要做一些外援工作,算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涂然介绍道,在妻子需要外出进行志愿服务时,他就负责开车接送,主要为志愿者运送口罩、手套等物资,同时为社区工作人员送送咖啡,也协助志愿者统计核酸人数、做各种记录。为了感谢社区同志的辛苦付出,他还自费请了一次客。期间,小区有几户人家的燃气卡快见底了,志愿者们组织在微信群上统计后,给物业打了报告,他就出门统一帮大家充了一次,这也是他此次疫情期间最后一次出小区门。

涂然坦言,妻子对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影响很大:“从我们十年前认识的时候,她就已经是不少公益组织的活跃分子”。入职华大后,曾怡积极参与社区营造与社区治理工作,与华大社区和泉淮社区长期合作,开展了诸多志愿服务工作。这次疫情暴发以来,她积极帮忙筹措防疫物资,并主动承担了小区楼栋志愿者的工作。“忙的时候就叫我打点下手”,所以涂然自称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涂然老师协助运送物资


疫情当下:消防科普漫画的创作者

随着所在社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防控措施也日趋收紧,居民已经不能出小区,生活物资全部在微信群上通过特定店家采购,然后由物业送到楼栋的大厅里,志愿服务工作也变得极为有限。“由于娃刚好两岁半、精力旺盛,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我几乎啥事都干不了”,而在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的特殊时期,也很难集中思路做科研,于是,涂然就拾起了自己的爱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搞起了消防科普漫画的创作。

谈起画科普漫画的初衷,涂然表示,首先是打小就喜欢画画,其次是作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科学传播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中国消防科普委员会委员,他已经干了十几年的科普宣传工作,此前主要是做网站、宣传海报、插画、科普插图等。此外,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明确提出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也为科普工作者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我本身专业就是燃烧学,长期从事火灾科学研究,所以一直有个愿望,就是画一部有关火灾知识的少年科普漫画,涂然坦言,因为还身兼学院科研秘书等职务,平时事情确实太多,以至于迟迟没有下第一笔。“直到女儿出生,这个愿望变得越发强烈,促使我开始行动,我想等她长大了看着爸爸画的漫画心情一定很特别。”

涂然介绍,计划中是一个系列漫画,总的书名叫《水龙局物语》,初步打算是200页、10集的小故事,“希望通过这10集把火灾学中非常有趣和特别的现象科普给大家”,让青少年对日常的火灾安全有个更好的认识。他进一步解释道,水龙局是我们古代的城市消防系统,而在科普领域,消防安全科普是最贴近生活、最重要的一块,所以消防科普委在全国的科普组织中一直排名前列,年受众人群达到百万。

漫画的每一集最后都有一句话:“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消防员战士致敬!”涂然表示,“这同样也是在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和广大积极生活的老百姓致敬!”疫情期间的所历所闻,让他发自内心地对周边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深怀感激,“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得是一个好公民,带头服从政府的疫情防控规定,守护好自己的小家,调整心态,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然后尽己所能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我想这就是我理解的在封控管控区中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涂然老师边照看孩子边创作科普漫画

涂然老师创作的消防科普漫画节选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