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7月9日至14日,148名境内外师生营员们奔赴龙岩、三明、南平等八闽大地以及贵州黔西南、遵义,甘肃兰州、庆阳,宁夏银川等地参访、交流、研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走进福建沙县、泰宁、长汀、古田等地,考察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泰宁红军街、岭下红军村、长汀中复村、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学习红军长征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来自中国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张峥说道:“我对于红色革命文化的理解更深刻了,也更加明白我们当今的安定生活来之不易。两岸青年应当互相扶持、互相学习、互相勉励,携手共进,承担起这一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共筑我们美丽的中国梦!”

参观岭下村红色广场

绿色生态文化研习营前往福建尤溪、武夷山、德化等地开展研学考察,领会《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内涵。在朱子文化苑,营员们身着传统服饰,学正衣冠、行“拜师礼”“冠笄礼”,击鼓明志,诵读《朱子家训》,沉浸式体验朱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导“要从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来自中国香港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张婉芬在了解朱熹生平、学习朱子理学后说道:“我对朱子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加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在朱子文化苑开展体验式教学

“三角梅儿向阳开”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研习营前往贵州黔西南州、安顺、遵义、贵阳等地感悟科学家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在遵义会议陈列馆,营员们被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逼真布景带进了那个红色的年代,了解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光辉史迹。来自中国香港的医学院学生谭钰滢在参观后感叹道:“这间小小的会议室见证了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危急关头的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转危为安。这让我切身感受到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更能够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成长。”

参观新屯村感受乡村振兴新面貌

“同心筑梦·闽甘宁”研习营由我校港澳台侨学生与积石山县师生共同组成,他们前往甘肃、宁夏参访、交流、研学,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品读平凉历史,遇见最美崆峒;研习脱贫攻坚成果,回望历史传承中华美。研习营来到北方民族大学参观交流,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后,营员们更加深刻地明白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

据悉,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校每年均会组织“根在中国·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为主题,认真开展“学·游·研”结合,以学为主的研习活动,增强港澳台侨及华裔新生代等留学生的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