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18日,2022年“承志”新生训练营暨《中国国情教育专题/认识中国专题》课程闭幕。为期12天的课程以线上线下课堂授课为主,校内朋辈交流互动为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常识教育等多种专题课程,帮助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新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较快地了解侨乡侨校,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推动不同生源交流交融。

讲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是“承志”新生训练营应有的题中之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中,训练营通过国学经典内容,如《国学经典导读》《孔子人生哲学概论》《先秦诸子》《中国文化常识》,引导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品读研读国学经典著作,走入国学和文化的殿堂,感悟先贤哲人的人生智慧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设置《世界遗产在中国》《中华饮食文化鉴赏》《认识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中的闽南文化》《中外高校音乐教育比较》《跨文化传播视阈下的文化差异》等趣味性课程,引导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代中国国情系列课程中,《新时代中国形象》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向港澳台侨及留学生展示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历程;《新时代新中国》系统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世界的影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当前大国关系分析》从国际视野分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与当前大国关系的特征……此外,学校还针对港澳、台湾、华侨、外国留学生等不同生源特点,安排针对性的课程,如《港澳青年国家认同》《海外华人与中国》等。

常识教育系列课程涵盖健康教育、法律教育、安全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我校讲席教授吴小安为新生作《大学时代与人生职业生涯》讲座,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何为大学”,并揭示了“大学时代”和“人生职业生涯”的密切联系;多位青年教师不仅以师长的身份畅谈“大学应该怎么过”,境外生该如何融入中国内地(大陆)高校生活,更以学长姐身份传授大学学习经验,寄语新生充实、完善、提升自己,并解读校情校史,带大家回顾办学历史,认识华大;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校医院相关人员为新生开展讲座,带领大家认识生命的意义,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以及传染疾病的危害、传播途径和预防举措等基本知识……此外,解读宪法,防骗、防毒、防火等普法安全教育也贯穿其中,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除理论课程之外,训练营还开设朋辈交流活动。学校遴选优秀境外生老生骨干作为志愿者参与新生训练营,经培训后担任课程助教,协助班主任做好考勤管理、学生联络工作。不同学院、不同生源、不同年级的老生助教组建朋辈团体,对参与训练营的全体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新生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组织破冰活动、分享交流会、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朋辈交流活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更好融入华园生活。

“本次训练营的学习让我认识了优秀的学长姐,学到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了解了学校的校情校史,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将会是我非常难忘的大学经历。”外国语学院2022级中国台湾学生陈钰翰如是说。

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学习成果汇报展示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