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由华侨大学与中国东南亚学会、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泰战略研讨会,12月1日上午开幕。本届研讨会在中国厦门和泰国曼谷两个线下会场同时举行,中泰会场通过云端线上同步连接。

今年是中泰建交47周年。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本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以“变化世界中的中泰关系:机遇与未来”为主题,聚焦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核心议题,为深化中泰全面合作提供智慧支持。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泰国国家研究院院长薇帕拉•迪翁、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上将,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出席开幕式。

徐西鹏指出,中泰两国领导人宣布共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赋予了“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为增进两国文明友好、开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机遇。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研讨会已经成为新时代弘扬“中泰一家亲”特殊情谊的生动案例,也成为华侨大学服务中泰友好关系大局的一个标志性品牌。

薇帕拉•迪翁表示,近年来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澜湄合作框架发展迅速,泰中科技、经济交流互动频繁。泰国国家研究院全力支持泰中两国学者继续加强互动交流,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亲上加亲,使得变化世界中的泰中关系更加紧密、更加稳固。

开幕式后,泰国前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先生和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应邀发表主题演讲。

毕力亚•针蓬回顾了泰中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飞速发展,总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访问泰国期间泰中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近期世界局势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给全球发展和泰中关系都带来了巨大挑战。RCEP和泰中经贸合作,是稳定区域局势的重要压舱石。

庄国土分析了世界大变局中增进“中泰一家亲”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指出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构成“中泰一家亲”的新时代内容。他表示,中泰两国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新时代中泰命运共同体的主要使命是双方携手推进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区域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中泰两国30家著名高校、智库、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及军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泰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投资与数字经济”“科技与创新合作”“百年大变局与泰中关系”“澜湄合作与RCEP”等6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凝聚发展共识。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研讨会是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中国东南亚学会开展全面合作的标志性成果,自2012年开启以来,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新历程。作为中泰两国学者、政界和智库交流的高端平台,中泰战略研讨会得到两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研讨会现场

(编辑:李孟婷 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