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华侨大学第六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11月26日举行。围绕“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议题,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吉首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州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80多位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研讨。

论坛由华侨大学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和泉州市人口学会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丽霞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政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精神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水平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期待各位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对华侨大学特别是华大公共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提宝贵意见。

据了解,本次学术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两部分。在主题报告部分,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纵向职责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改进政府运作绩效:来自数字赋能应用场景的观察”的报告。分论坛则围绕“数字制度与技术”“数字治理与创新”“数字政府与政策”和“城乡数字化发展”4个主题,总计有47位研究生发表精彩报告,相关学者进行了点评。学术论坛并对所有参会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们身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等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方位地改变着世界。希望各位公管学子能够在推动构建中国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这个宏大命题中,持续地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推动中国数字政府建设。

线上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李孟婷 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