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月30日至12月2日,我校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汇报审核会分别在泉州、厦门两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刘斌、王秀勇、王丽霞、林宏宇、何纯正、万安伦、王建华、校长助理张云波和培养方案审核专家组出席会议,副校长万安伦主持会议。

徐西鹏向审核专家组的辛苦付出和专业点评表达感谢,并肯定各学院在此次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成绩。他强调,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属于四年一次的大修,各个层面都提出了高质量修订、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徐西鹏针对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理解为什么改。培养方案制定的核心是构建与培养目标相匹配、富有侨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关键是要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要进行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的重构。二是要知道怎么改。首先是要有问题导向,要明确问题从何而来,症结出在哪里;其次是要对标对表,要对标教育部要求的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改革、对标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与工程认证要求、对标学科前沿与产业发展、对标兄弟高校的具体经验做法;最后是要注意凝练华大特色,尤其是注意从专业建设角度明确境外生教育应该改革什么、强化什么。三是要清楚改了什么。目前的修订中还存在问题导向不足、深度剖析不够;课程体系重构性改革偏少、修修补补多,因人设课现象明显;围绕学科前沿与产业发展变革少,推动教师转型发展力度不够等的短板。各学院各专业要积极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培养方案的修订。

吴剑平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真正把教学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既是大学的基本职能,是教育评价的重要标尺,更是学校各级干部的首要任务。第二,要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根本目的,一方面是落实立德树人,提高培养质量,适应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另一方面是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模式,真正践行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理念。第三,在培养方案中要认识处理好目的和手段、学生和教师、共性和个性、课内和课外、今天和明天、工业化和信息化、内与外、理论和实践、公共课和专业课、刚性和弹性等十个重要关系。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凝练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中。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五育并举、价值引领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校主责主业,推动境内外学生的互补互促和融合培养。

副校长万安伦在主持会议时从本轮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及审核会的目的、修订工作部署以及汇报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要求。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汇报审核会在三天中分五个场次进行,全体校领导按联系学院的分组分别参加相关场次的会议,并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我校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领导、在招的68个本科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公共课负责人分别就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参考院校专业教学计划设置情况、专家(高校、行业企业)论证情况以及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与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简要汇报。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和泉州师范学院的七位校外专家和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及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六位专家分别参加有关专业的评审,并根据培养方案草案和汇报情况进行了详细评议,就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两校区会议现场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