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近日,由华侨大学人事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以“科技创新材料先行,产学研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十场在材料学院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活动邀请厦门威亮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崇照、漳州宏兴泰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丹、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江彬作主题报告。

张崇照以“产学研结合新产品开发”为主题,将新产品开发分为机会辨识、产品定义、产品设计、产品优化和验证五个阶段。他认为,企业和高校要有明确的分工、共同的认知,抓住发展趋势、行业痛点、差异化技术、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找到新产品从想法到成功产业化的方法论,这是高校和企业合作生生不息的合作基础。赵丹首先介绍了宏发股份的企业概况、主流产品和未来的研发方向,浅谈了产学研合作的一些尝试。赵丹表示,企业和高校的合作根本上是人和人的合作,相互信任是成功的基础。洪江彬从高校和企业多层次、多样化合作的角度进行了系统剖析,并就如何联合培养产学研人才表达看法。

来自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和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围绕企业嘉宾的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参会教师一致表示,本次沙龙活动是一次企业与高校在产学合作方面的思想碰撞,有利于加强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对新形势下产学合作的理解。材料学院赵小敏老师认为,在做好合作项目充分预研的前提下,企业和高校应分别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时间成本上的风险。同是来自材料学院的陈文华老师则表示,高校更应联合企业共同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突破卡脖子材料的关键技术壁垒。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