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经华侨大学报和华侨大学新闻网初选,专家学者、学院教师代表讨论并投票确定,2022年华侨大学十大新闻正式出炉,依时间排序分别为:

1.精密制造与装备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月10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以徐西鹏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华侨大学精密制造与装备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该团队现有骨干43人,入选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20余人次,入选科技部创新团队及教育部创新团队,并有6支省级教学团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及省级荣誉近20人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且多次获省级表彰,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7项;指导学生在科创三大赛获奖国家级13项,学科竞赛获奖国际赛事3项、国家级41项,获上银优秀博士论文、省级优秀学位研究生论文8篇;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获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项。

2.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疫情,全校共画抗疫“同心圆”

面对疫情来袭,华侨大学迅速行动,多次学习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抓好常态化防控,落实各项措施,组织全员核酸、抗原检测130余万人次;发动教职工志愿者近5000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学生社区送餐等服务,组织学生志愿者5410人次,累计服务3万多小时。学校党员干部、青年学子、统一战线人士、校董校友等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画抗疫“同心圆”,守住了校园安全底线,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取得完全胜利。

3.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4月,校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分别带队走访厦门广电集团、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知名单位或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应用、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详细调研企业的用人理念以及招聘计划和岗位需求,并围绕岗位拓展、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交流。华侨大学由此启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一年来工作持续开展,校领导带头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企业事业单位129家,拓展就业实习岗位2500个,深化了学校与企业的直通机制,促进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4.全省首批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揭牌

5月14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和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副校长王丽霞为基地揭牌。这是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全省首批遴选的研究基地之一,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深度融入新福建建设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抓手。

5.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35个 新批数及校内招生专业比均居福建高校第二

6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华侨大学17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被认定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个,占招生专业的51.47%。第三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占校内招生专业数比例均位居福建省高校第二。此前的4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委员会确认华侨大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四个本科专业获得认证等级最高的4年期认证,创国内旅游高等院校首次认证最好成绩。

6.建设跨学科、国际化、高层次研究基地 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成立

6月11日,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在厦门校区揭牌,这是学校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发展的创新探索。未来,研究院拟设立全球中国与华侨华人群、中华文明与华侨华人群、亚太区域与华侨华人群、比较移民与华侨华人群、印度洋区域与华侨华人群、侨乡文化与华侨华人群等六大研究群,汇聚海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的华侨华人问题研究院。

7.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主题教学活动“融合式培养改革”次第启动

2022年,华侨大学继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7月4日至8日举办首次“主题教学活动周”,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各类活动达491项,涵盖教学成果展示、体美劳创新实践、赛事活动、艺术展演、融合教育、名师课堂、主题讲座、研讨沙龙、考研就业指导、专业实习实训、社会调查、学术训练等方面。9月,旅游学院2022级旅游管理类专业新生和信息学院2022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新生分别在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报到,与建筑学院、工学院等融合协作、协同管理,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华侨大学跨校区协同式、互补式的“1+3”融合式培养改革启动。

8.再添国家级基地——批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国仅有的2所高校类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华侨大学应邀作为厦门参展单位之一首次亮相服贸会,多形式宣传展示了学校在语言教育、语言资源、语言技术和语言翻译等领域开展语言服务出口形成的十大语言服务产品,以及“以语带文,文语并进”“以语通文,以文同心”“以人工智能赋能语言服务”的侨校特色语言服务体系。今年3月,华侨大学获批成为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建设的全国14家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之一。

9.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迅速兴起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推出专题网站,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干部师生聆听教育部、福建省领导和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校领导带头宣讲10场,成立宣讲团宣讲64场,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43次。

10.揭牌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华侨大学),推进金砖国家人才培养培训

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华侨大学)11月2日揭牌,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金砖办主任黄晓舟和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校长吴剑平共同为基地揭牌。去年10月,“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组建,华侨大学获授牌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一年来,学校通过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理论研究等多种方式积极融入金砖合作交流,协办了2022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与发展论坛、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发布了《金砖国家国别研究报告》等成果,并在多项金砖工业能力创新赛事中获奖。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