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2023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董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全体华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在推进“侨校+名校”建设的道路上书写奋进新章。

——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获批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养单位。

——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践行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理念,不断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境内外学生融合培养模式改革,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7个,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2个,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经验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等报道并入选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

——我们践行侨校初心使命,文化传播守正创新。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实施境外招生扩量提质计划,全面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获批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学术平台,港澳台侨学生学“四史”系列文化活动获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入选“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首款华文教育机器人成功“出海”。

——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换挡加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扎实推进人才人事、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智能制造工程等学科,入选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增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5‰,获立国自科、社科基金66项,获福建省科技奖、社科优秀成果奖40项,引进1位院士,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我们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安全慎终如始。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密切配合属地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政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特别是面对3月、10月两次突发疫情,全体华大人同舟共济、同心战疫,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也定格了一幕幕华园最美瞬间。近期,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动态优化防控措施,进一步科学精准应对疫情,努力守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回顾2022年,我们心存感激。学校发展进步的一点一滴,都是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教育部、福建省领导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海内外校董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各级领导、海内外校董校友、各界朋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展望2023年,我们满怀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侨校特色,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在新征程上展现华大新担当新作为!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徐西鹏

校  长 吴剑平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