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剪窗花、贴春联、挂灯笼、做甜点,除夕未到年味先至,1月20日下午,来自缅甸、土库曼斯坦、贝宁、马来西亚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近百名境内外留校学生齐聚一堂,通过包饺子猜灯谜等传统习俗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两校区侨缘邻里中心、毓秀侨苑更显红红火火、年味满满……

“哇,好漂亮!”被团团围住的剪纸小能手正在用剪刀灵活地剪着花样,有精致好看的春字、福字,也有灵动活泼的十二生肖,红纸剪出的花样令大家大开眼界。将红纸对折两次,再沿着对角线裁剪……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比比拿起剪刀和红纸,耐心地跟着步骤学了起来,在“小能手”的指导下,她剪出了一幅寄托新春祝福的玉兔,祝福自己可以在农历兔年大展宏“兔”。

来自缅甸的华裔留学生赵丽悦幼年时期学说汉语,但不会写汉字,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来到了华侨大学。她兴奋地拿着自己写的“福”字分享:“我喜欢汉字,写‘福’字很好玩!我的‘福’字写得胖胖的,这样就能有更多福气!”谈起过年计划,她说:“想把家人都接到中国来,一起写‘福’字写春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

“我吃到了!”来自中国台湾的林映辰同学又惊又喜喊出了声,原来是大家动手包的饺子已经出锅了。调馅、擀皮、包馅、摆放、下锅,大家齐心协力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有了这锅形态各异的饺子,柳叶饺、月牙饺、麦穗饺、大肚饺等极具特色。

在社区阿姨的帮助下,同学们将胡萝卜丝、地瓜粉、海蛎等浮粿原料逐一放入浮粿模具内,伴随着油锅噼里啪啦的响声,一个个金黄饱满的炸浮粿新鲜出锅,“这个泉州炸浮粿和我在校外看到的一模一样!”来自中国香港的霍喜龙同学一阵惊呼,“皮薄而酥脆,内劲弹而不黏,浮粿里又有香喷喷的海蛎和鲜嫩的瘦肉,非遗美食太好吃啦!”

花生糖藏着很多内地学生的童年记忆,而对于来自泰国的刘星星和印度尼西亚的钟美琳来说,从未见过花生糖却要一起像模像样地做出花生糖,确实不容易。“对我们来说,最难的就是炒糖浆,要把白糖、麦芽糖炒到褐色并且出现细腻、粘稠的小泡沫,这样做出来的才不粘牙,太有意思了,不过我们学会了。”

吃完饺子、炸浮粿、做花生糖,大家又趁兴猜起了灯谜,玩起了投壶。仔细分析谜面,因答案不同产生的争执声和投壶活动的尖叫声、惊呼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参与其中,为能去红包墙上摘取红包拼尽全力,现场热闹非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马来西亚留学生庄宜静激动地说:“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参加今天的特色活动,让我倍感温暖和开心,我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写春联、包饺子、猜灯谜更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副校长王秀勇、党委副书记何纯正和学生们交流,关心了解同学们的留校生活,并为留校同学送上新春祝福。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境内外留校学生共聚邻里,共庆新春,同学们在感受“邻里一家”温暖氛围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中国文化、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