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华侨大学新生入学

    本报讯  华侨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9月1日分别在泉州校区和厦门校区举行。在8354名新生中,来自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老挝等36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有1644名,其中新入学的香港籍学生500多人,比去年增加17%。

    典礼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以“自信拼未来”为题,对新生们寄予希望。他指出,华侨大学是中国拥有港澳台侨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在跨文化学习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持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开展“承志”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项目,每年都会有60多个团队600多人次奔赴世界各地,向不同地区的民众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马来西亚第四代华裔,华侨大学2019级新生陈玠霓从小学习中文。“我的好几个中学老师、学长学姐都是华大校友,所以我对华大充满了期待。”陈玠霓告诉记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令人向往,她希望在中国学有所成。

    来自香港的小黄同学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而报考了华大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我身边很多好朋友纷纷来内地读大学,所以相对香港,我个人更愿意留在内地发展。”小黄认为,内地有更多的学习空间,能让她更深入地学习自己所爱的专业。同时,小黄也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认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拥有更广大的人脉,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据了解,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已培育了近20万名优秀学子,包括香港学生8000余名,其独具侨校特色的境外生培养模式、异域风情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境外生前来学习深造。

    华侨大学每年都会举办“东南亚泼水节”“泰国水灯节”“印度尼西亚文化嘉年华”等充满异域文化的活动。徐西鹏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人文交流与文明对话中不断拓展视野,亦期待同学们在“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氛围中,在“侨校+名校”建设的新征程中,成长为充满自信、积极向上、富有正义感的新时代奋斗者。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fjqb/html/2019-09/06/content_4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