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戴上校徽的外国政府官员们行走在校园 吴江辉 摄

与会嘉宾为学员们佩戴校徽并合影 吴江辉 摄

    东南网9月7日讯(通讯员 吴江辉 本网记者 李霖)9月6日上午,华侨大学迎来第十五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109名学员。本期学员分别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柬埔寨、沙特、阿曼等7个国家的警察系统、国防部、总理府、移民局等政府部门。

    开学典礼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副会长张祥盛,老挝总理府党与人事司司长孔山•赛亚山,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文化官艾诺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等出席并为学员们佩戴校徽。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开学典礼。

    “各位学员都是本国政府和部门的精英,肩负着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重托和希望。”徐西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增强中华文化方面的知识积累,更好地认识中国、感受中国、了解中国,成为致力于中外友好的中华文化传播使者;希望大家互相学习与借鉴,进一步增进友谊,为促进中国与各国教育交流和其它领域的友好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华侨大学,我们来啦!”开学典礼现场,学员们大声喊出了来华学习的喜悦,表达了对未来一年学习生活的期盼。作为学习文化、促进民心相通的品牌项目,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5期,累计为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阿联酋、苏里南、安哥拉等国政府培养了900余名优秀汉语人才。该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据悉,沙特、阿曼两个国家今年首次选派学员来校学习。

    “我是新生,也是老生。”泰国空军少校黄世神五年前曾在华侨大学学了两年中文,“能说中文对我影响很大,我升职啦!”他说,在华侨大学学习回去后就曾多次协助泰国皇家空军、泰国国防技术信息中心等部门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并多次担任中文翻译。黄世神说,今年八月在成都举办的2019年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参与的泰国警察大多曾在华侨大学学习,“15名国际翻译中,就有11名是我的学弟。”

    “五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发展很快,所以我又回来了。”黄世神说,未来一年,他将继续努力学习汉语,提升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增进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同时,发挥桥梁作用,让泰国更加了解全面、立体的中国。他也希望能加强与中国政府部门的交流,多了解中国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为日后回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一年学习期间,华侨大学将采取小班教学,为学员们开设汉语听力、口语、阅读等必修课程,全面提高学员的中文水平,并开设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同时,将利用假期组织学员们前往中国各地开展文化考察等活动,让大家亲身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原文链接:http://xm.fjsen.com/2019-09/07/content_226934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