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穿着红马甲的“政务心服务”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黄嵘摄

    如今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总有一些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热心引导、悉心帮助、贴心服务。他们有的是退休老党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创业成功者。尽管身份不一,但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称——“政务心服务”志愿者。

    “政务心服务”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委文明办、团市委指导下,于2013年创新的志愿服务品牌,每天都有约10名志愿者在大厅服务,累计服务时长上万小时,服务上百万办事群众。

    昨天上午,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召开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进一步拓展“政务心服务”志愿服务品牌,吹响“志愿服务进大厅,传递爱心正能量”的号角。

    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董文文

    创新举措

    与高校联手开展志愿活动 引入社会力量提供服务

    从2013年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先后与集美大学团委、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启动志愿服务活动,以“政务心服务,携手共进步”为主题,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每周一到周五,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的志愿者们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上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文明引导等服务。服务台是行政服务中心的第一道窗口,办事群众咨询的问题五花八门,比如某项具体业务要去哪个大厅办理,哪里可以打印、复印,甚至还有咨询公交车线路的,志愿者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集美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陈文彪说,市行政服务中心与高校携手打造“政务心服务”这个志愿品牌很有前瞻性,从2013年至今他们已派出20批次大学生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政务心服务,让市民办事变成一个便捷、高效、美好的体验。”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崔敬岩说,学生们到这里志愿服务实践不仅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本领,还强化了服务的理念。

    市行政服务中心近年来还积极与禾山街道以及五缘湾北社区、禾盛社区共建,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起擦亮“政务心服务”的品牌。

    禾山街道五缘湾北社区的退休老党员林爱兰说,她到这里志愿服务三个多月,走出家庭,服务社会,发挥余热很快乐。曾有一对50多岁夫妻问她:“为什么当志愿者,有报酬吗?”她说:“没有报酬,我不是为了报酬来的,而是为了尽个人力量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对方听后,连连称赞。

    完美转变

    从办事者变身志愿者 被赞“新时代的雷锋”

    志愿者张春燕是中建四局建设发展公司的资料主管,因为工作关系,常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等事宜,每次都碰到一些办事群众东张西望,或是排队时还在担心材料是否齐全,于是萌发帮助他们的念头。

    “把我掌握的专业知识用来帮助需要的人,让我很快乐。”张春燕说,“今年8月到这里办事,看到显示屏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毫不犹豫就申请加入‘政务心服务’大家庭。”

    虽然她住在海沧东孚,但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常利用周五时间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当志愿者。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9月6日早上刚开门,一楼大厅就涌进一批人,一位83岁老人着急地走向咨询服务台,由于多次办理未果,心情很急躁,不分青红皂白就把人骂了一通。张春燕立刻过去微笑耐心询问,安抚老人情绪,对方看她穿着红马甲,就把情况告诉了她。张春燕带着老人一起去办理,很快就办好了。老人离开时,已经快到大厅门口了,又折返回来跟她打招呼,激动地说:“姑娘,你是新时代的雷锋。”

    在张春燕看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是市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每天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有的人事情办得不顺,难免情绪激动,如果窗口工作人员解释,反而容易引起误会,这时志愿者就可以起到“润滑剂”“灭火器”的作用,让办事更高效、更便捷,让办事群众更舒心。

    【人物声音】

    “政务心服务”是一项富有生命力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服务品牌,已得到上级有关领导的肯定和全国兄弟单位的广泛关注。做好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要有境界、有热忱,还要认真把握服务的规范和要求,掌握良好的服务技能。我们将搭建长期稳定的共建关系,发动更多志愿者打造这一闪亮品牌,努力打造最有温度、最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副局长林曦

    走进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眼就能看到显眼的志愿服务驿站,马上就能感受到这里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当前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队伍不断壮大、活动开展越来越活跃、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多的发展态势,期待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更好更出色。

    ——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虞圣坚

    招募公告

    为进一步丰富拓展“政务心服务”志愿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努力打造最有温度、最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市行政审批管理局长期公开招募志愿者,服务引导办事群众,督促提升窗口工作质量,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同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

    服务内容:引导服务、咨询服务、秩序维护服务、意见收集服务、讲解服务、其他临时性服务。

    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可根据自己时间安排排班,每位志愿者每次连续服务时间至少2小时。

    联系电话:7703010、18960505888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wb/20191204/201912/t20191204_53308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