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新内容”主题赛四强出炉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海峡网12月7日讯 (东南网记者 李霖 实习生 余丹)12月6日下午,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新内容”主题赛在厦门落下帷幕,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喜马拉雅大咖音视频节目》《可以给你做顿饭吗》《 “卡通朱子”文化IP》《台湾转译》四个项目突出重围,夺得总决赛入场券。

    2019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新内容”主题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海外华文媒体研究中心承办。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更新换代,新媒体日新月异,但内容仍是其核心。经过前期层层遴选,共10个优秀项目进入“新内容”主题赛路演环节。现场,路演项目同台竞技,共话创新创业,在展现项目创意、亮点的同时,也对运营模式、商业前景有积极展望和构想。

    经过现场的路演和专家提问环节,专家评委综合各项目的用户及需求说明、产品说明、商业模式说明、团队说明、行业描述等方面表现给出评审意见,并最终推选出《喜马拉雅大咖音视频节目》《可以给你做顿饭吗》《 “卡通朱子”文化IP》《台湾转译》四个优秀项目进入大赛总决赛。

    此次“新内容”主题赛邀请到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博士王祎、坚果资本合伙人邵元胜、厦门高新科创高级投资经理陈彬、七匹狼创投投资总监陈昊、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副会长尹志豪等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担任评审。

    “新内容”主题赛评审代表王祎在点评环节表示,欣喜地看到今年项目质量很高,比去年有明显进步。这些项目涉及生活、学习、工作、娱乐多领域,涵盖文创、电商、美业、MCN、音视频等多行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关注经济效益之外,很多项目还做到了兼顾社会效益,例如促进两岸交流、地方品牌扶持、农业精准扶贫等。

    王祎建议,项目在路演时应该更着力重点、亮点,加强竞品分析和自身优势的陈述。针对商业模式方面,她建议可以进行提纯,使其更清晰、更聚焦。此外,她认为应该立足区域,深耕垂直领域,让项目更好地执行、落地,更具有可操作性,让评委和潜在投资人看到项目潜力和挖掘点。

    “从立项至今,短短半年,我们的项目已经初具雏形。”《可以给你做顿饭吗》综艺节目项目负责人陈建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95后新媒体从业者,参与到此次比赛既是一次试炼,也从评委独到的视角得到专业建议,为项目助力。

    同样希望以比赛检验项目成果,《创业台青登“鹭”全攻略》项目负责人刘信愔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在厦门常遭遇沟通差异、不懂政策所带来的困扰。以对台宣传、台胞服务为切入点,项目以台湾在鹭青年为团队核心,以图片、动画、视频等方式,旨在搭建起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又一新桥梁。

    据悉,本届大赛涵盖“新应用”“新内容”“新营销”三场分赛事,将评选出最具传播力新媒体内容奖1名、最具竞争力新媒体营销奖1名、最具潜力新媒体应用奖1名,以及入围奖(各类别一名)3名,总奖金将达12万元人民币。福建日报社媒体矩阵将全程参与参赛项目的推广宣传,协助参赛项目“C”位出道,赋能加速。

    入围项目

    《喜马拉雅大咖音视频节目》音频节目

    基于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该项目选择在亲子教育市场领域寻找商机,决定邀请知名秘术师刘谦打造一款儿童学习魔术的音视频教育类节目,用强ip(刘谦)+强平台(喜马)+强制作(海喜团队)的叠加模式,在教学儿童魔术的同时,提高儿童的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具有后续强大的商业衍生能力、开发能力及后续的商业复制性。

    《可以给你做顿饭吗》综艺节目

    近年来,中国综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美食类综艺节目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综艺节目《可以给你做顿饭吗》签约美食治愈家——刘仪伟,选取生活中的小人物,采用生活感+社会话题模式,打造为一档社会观察类美食综艺节目,用美食的温度感知人心的温度。

    《卡通朱子城市IP文创项目》

    卡通朱子城市IP文创项目以公益为初心,以创造社会价值为目标,结合地方特色文化为城市打造IP形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开展:线上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涵盖50多种70多款产品);线下孵化青年培训基地、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打造示范性标准性文创产业项目,以城市IP模式带动地方发展的目标。

    《创业台青登鹭全攻略》

    项目针对台湾人在厦门常遭遇沟通差异、不懂政策的难题进行设计,构建以台湾在鹭青年这一核心团队,直击台青心理,以对台宣传、台胞服务为切入点,以图片、动画、视频等方式,各类交通口岸、社交及官方平台等渠道进行宣传,“以台引台、以台帮台、以台扶台、相融互助”,旨在搭建起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又一新桥梁。

项目路演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项目路演现场 实习生 余丹摄

项目路演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专家对项目进行提问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专家对项目进行提问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原文链接:http://m.hxnews.com/news/fj/mn/xm/201912/07/18385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