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未来网高校频道3月12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宋庆彬)来自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宋庆彬老师的网课经验。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本学期我将给学院2017级四个班级讲授《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课程。因为疫情的影响推迟开学,我把课堂放到了网上,和许许多多教师同事一样,带起耳麦、调好摄像头,成为了一名直播网课的播主。至今已经讲授了三周的课程,从一开始是忐忑不安、迷茫无助的,慢慢的变成了战战兢兢、紧张焦虑,再到最后逐渐适应、收获肯定,我也逐渐适应了网课主播这个新的身份。

    一、择优选择平台

    在线讲课,用什么直播软件,需要根据自己和学生两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既要考虑到自己授课实际需要,又要考虑到学生一端的观看情况和常用功能。在开课前一周,我就尝试了学习通、慕课、智慧树、钉钉、哔哩哔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直播软件,熟悉了每个软件的功能特点和不足,经过比较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后面的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不管是网络稳定性还是讲课功能上,都能很好的满足上课要求。

    上课要营造专心学习的氛围,所以最好能够设置无关人员不要进入课堂、不随意发评论弹幕;讲课要支持共享PPT、短视频、摄像头、板书等功能,特别是板书这个功能很实用,有利于讲课时为同学们勾画重点;要支持点名、提问、回答、导出考勤数据、课堂回看等实际需求。综合两方面的需求,我选择了腾讯课堂极速版。当然,为了更好配合讨论功能,可以同时以腾讯会议等软件作为配套辅助。

    二、精心准备网课

    精心备课是网课的重中之重,学生用手机、电脑上课,没有置身于教室的环境中,本来就缺乏有效监管,如果仅仅是将知识照本宣科,那么50分钟的课堂对于学生来说如同嚼蜡,很容易分心。这就需要老师花费数倍于上课的时间去精心备课,去预设哪些点容易沉闷,如何提高学生专注度。

    上学期末,我推翻了以前的课件,从第一章开始重新备课,更新了大量最新数据和专业相关案例;疫情发生以来,因为对就业有直接影响,我又及时更新了这部分的内容,分析疫情影响、思考应对建议;但这还不够,为了适应网上授课特点,让在网络另一端的同学能盯住屏幕,我又进行了第三次更新,并尝试用同学们熟悉的身边事例、网络语言、关注特点等进行讲课。

    比如,讲就业现状,讲到学生应以自身大学储备的知识和能力来应对时,我用学生熟悉的王者荣耀进行对比例证,告知同学们在现在这个阶段,要及时做好各项准备,把大学上成“高端局的王者荣耀”;讲解适应职场要求时,我用王者荣耀里使用英雄角色上分来分析“适者生存”和“惯性生存”的区别;讲解疫情对就业环境的影响时,我用王者荣耀里的话语“顺风不浪、逆风不投”来告诉同学们客观分析当前危机、如何转危为机等等,尽量保证每章节内容都有新鲜的知识、举同学熟悉的例子、用同学习惯的语言来呈现给学生,增强网课吸引力。

    三、抓好网课纪律

    相比于传统课堂而言,在线课堂是新鲜事物,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比较新鲜,加上学生习惯于在卧室、床上等地方开始网课,受实际环境的影响,学生上课缺乏有效监督,因此,严肃网课纪律非常必要。

    这需要多种方式进行督促。第一是最直接的使用上课软件的各种功能,比如随时操作点名、提问,导出考勤信息,查看学生观看时长、进出网络课堂时间等,并及时公布考勤情况;第二是需要让同学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困难时期能够宅家上网课,相比较一线战疫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抗击疫情,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要珍惜时间、努力掌握知识;第三是适当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在笔记本、教材上进行完成,既能避免学生整天面对屏幕的疲劳,又能及时巩固课堂知识,检验学习效果。

    四、善用网络语言

    网课讲得好,网络语言少不了。“各位同学听懂了吗?懂的扣1,不懂的扣2……”、“觉得老师讲的对的,弹幕走一波,鲜花刷一刷”、“双击666”、“点个关注不迷路,下节课还是这个直播间,记得准时签到!”因为大部分情况下老师不能直接看到学生的表情、听不到学生的声音,要及时掌握学生听课的反馈就只能通过学生打字来实现,而打字比较花费时间,不能及时互动,因此直播间常用语言和打字习惯就可以发挥作用,这是大部分学生所习惯的,也是客观需要,能够及时互动,增强上课效果。

    五、及时总结改进

    网课结束后,要及时收集学生反馈,对授课方式、课堂知识等进行及时改进。因为第一次尝试网络授课,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适应情况。如上课语速是否过快、PPT展示的字体或配色是否适应屏幕、讲课话筒声音是否清晰稳定等等,还要了解学生在使用指定软件进行网课学习时是否有困难、能否适应,解决现实困难、给学生足够适应时间,让学生尽快进入网课学习状态。

    网课已经进行了三周,目前情况下在线授课、在线学习已经成为新的常态。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方能履行好作为学生摆渡人的职责。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085816/rmh1208581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