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未来网高校频道319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黄偲劼)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侨大学已经上了将近一个月的网课,以下是该校师生对网上教学的感想。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脚步。对于学生来说,只能操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网课学习。而对于老师来说,他们也突然变成了最火的网络“主播”,有的老师并没有想到,教学这么多年,竟然现在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授课。但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对于网课教学的“吐槽”段子出于实际,引人苦笑,但实际上不论学生还是老师,大家都齐心协力,努力共同打造好的课堂效果。待到疫情结束后,我们便可重返华园,抑或在祖杭经管听老师传道授业,抑或在北操西操挥洒青春汗水。那时,关于网课的回忆也会成为我们学生时代的别样经历。  ——2017级法学院 侯宇锋

 

  到目前为止感觉良好,课程安排的蛮紧凑的,经常在电脑桌前坐得腰酸背痛,有效防止上课过程中乱动。感觉老师们都蛮辛苦的,对着屏幕讲课得不到学生直接的反馈,和自己多年来习惯的教学方式有了很大区别,尤其是数媒各种各样的上机课和实验课,真的非常感谢各位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 武若晖

 

  上网课有1个月的时间了,我感觉和线下授课效果差不多,还有线下上课没有的乐趣(看老师拿孩子的写字板当黑板)跟老师们的互动也比较多,有时面对面不好意思提问题的同学现在更加积极了。最好的是,可以随时随地上课,不会拘泥于地点,课程有的时候还可以看回放。对于我们这个理论课更多的专业来说,网上授课效果不错。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8 刘泽一

 

  早在十年乃至二十年前,学生们畅想未来:“到那时,学生们不用去学校,在家里就能上课。”没想到在今年,想象进入了现实。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教育部决定“停课不停学”,我们在家学习,看老师们化身“网络主播”。 

  不得不说,技术使得这一切变得相当便利,老师们也在一次次授课中逐渐掌握了网上授课的技巧,而且因为是网络课堂,形式变得丰富多彩,跟老师一起互动,一点也不觉得累。老师讲课的过程也是津津有味,除了学习之外还会每天锻炼身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做到劳逸结合。 

  网络课程虽好,收获也多,但是却缺少了跟老师、同学的亲密接触与交流。所以我还是期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能相约在美丽的华园进行学习和交流。  ——2017级工学院 何聪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我们迎来了这段在线上的网课学习。一开始对于上网课还是比较期待和新奇的,因为是第一次。老师们的课堂也十分有趣也非常耐心,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上课感受。一点遗憾的就是不能在教室里学习。唉,就怪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过我们也要注意疫情的防控,尽量不出门或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感谢所有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教导与培养,老师,您们辛苦了!相信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共同进步,健康成长,学习上能更上一层楼!  ——2017级美术学院 褚洪运

 

  受到疫情影响,如今全国开启网上课程,停课不停学。虽然是网上教学,但老师们都恪尽职守用心为我们授课。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网上教育学习也不是现在才出现的。网上学习更加考验大家的自主学习能力、耐心和对时间的规划。而且网上课程资源丰富,共享互动性强。在这个特殊时期,宅在家中不如利用空余时间也可以学习一些兴趣课程,充实了自己,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网上学习时,没有线下教育的监督,我们更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疫情停课这也是对我们的考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早日回校。  ——2017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何兆婷

 

  由于新冠病毒的爆发,学生们不能按时回到学校进行学习。但时间不停,学习的脚步也不能停止。我们开始了网络课程的学习。 

  现阶段,我们的网络课程有两种形式,一是录播,二是直播。录播的好处是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在遇到听不懂的问题时可以回放;直播的好处是可以与老师进行更方便的沟通,而且据我发现,同学们在网课上活跃度要比在线下高,更敢于提出自己的疑惑。 

  网络的飞速发展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疫情还未过去时,我们应该利用好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严格要求自己。2020虽然没有重启键,但我们可以尽力按下2020的正常播放键。  ——2018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嫚青

 

  开展网课有几个好处,一是方便,不用去教室,在家里就可以;二是有选择性,设计课自己的方案可以直接跟老师沟通,其他同学的方案可以选择性听。近一个月的网课开展与线下课程基本同步,总体来讲是比较方便、高效的授课方式。  ——建筑学院 2018 谭笑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的话,一般来说最好准备两个设备,因为直播课速度较快,我尝试过用纸笔记录上课笔记,但是不太奏效。推荐大家在网上找一些记笔记用的APP,直接拍照就可以在上面写啦,既不妨碍进度,又能方便地在ppt上记录。 

  还有就是听网课的仪式感很重要!一定要抱着跟平常上课一样的态度去听讲,如果有什么课业方面的问题可以多在网上查询,有进度方面的问题一定要与老师保持联系。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9 张文

 

  还算能适应。注重课前预习提前观看视频能帮助我更好地跟上老师的节奏。有部分科目安排的课上抢答虽然能在一定程度集中大家的注意力,但时间较短促,往往来不及思考就进入了下一题。总体来说进行的还可以,但自己有时也存在偷懒现象,对于部分不感兴趣的科目就马马虎虎混过。在家学习希望我能再自觉一点,不要过于松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 江锦

 

  学习的自主性增强了,并且在上网课的时候,隔着屏幕不需要和老师同学面对面,反而更有利于与老师互动,不用举手点名,只需要打字,同学发言的积极性增强了,我还挺喜欢这种上课形式的。对我来说唯一的不方便可能就是网络,网络卡顿的话会影响上课效率。但总体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华文学院 2018 陈晓璐

 

  两个星期前,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在线上,专业课老师同样认真负责,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的好处就是,我可以重复上课内容以便更好得巩固复习,还可以结合自己的进度和学力安排上课进度。 

  在疫情当下的时候,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出门减少聚集,给医护人员减少不必要麻烦。如今在家中我们每天都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作息。当然,这个略长的寒假也是对我们自制力的考验,是否能做到每天按照自己所规划的那样有序的学习,又或是只有三分钟热度。 

  我们找不到2020的重启键,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找到让生活重新恢复正常的播放键。  ——2018级法学院 陈慧萍

    原文链接:http://college.k618.cn/gxzt/hqdx/xwdt/202003/t20200319_17979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