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2020年毕业的海内外学子,开启了“云毕业”“云就业”的模式。他们虽然没能和同窗相拥告别,但也经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站上了人生大大小小的岔路口。

    游戏世界搭建虚拟校园,海外留学生花样“云毕业”

    为了规避学生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全球不少高校选择将典礼延期,或者推出“云毕业典礼”。

    综合中新网、北京海外网报道,陈秀雯是伦敦艺术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学校将毕业典礼推迟到了年底。为了弥补自己和同学们不能参加毕业典礼的遗憾,她联合几个一起玩儿模拟经营游戏《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的同学,在游戏中给自己举办了毕业典礼。在陈秀雯看来,虽然毕业典礼只是一个形式,但是它被赋予了跟过去告别的意义。

陈秀雯和朋友在游戏中设计的毕业礼堂。(图片来源:海外网)

    陈秀雯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成。“准备没有花太长的过程,我们按照自己心目中的毕业场景搭了个像小礼堂一样的房间,选了大家都有空的一天,办了个小型的毕业典礼。典礼当天,大家都穿上了学士服,有人做主持人,有人献花,有人表演节目。看着大家在屏幕里忙忙碌碌跑来跑去很是温馨。” 据陈秀雯介绍,类似的“云毕业典礼”受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喜爱。

    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的吴粒粒(化名),也在美国的家中参加了该校2020届毕业生“云毕业典礼”。

    吴粒粒介绍,除了常规的毕业流程之外,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的师生通过游戏《我的世界》搭建了一个“虚拟校园”,再现毕业典礼的盛况。

    “我是当天才知道工程学院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虚拟的校园,熟悉的图书馆、呆萌的‘乐高版’校长、宏大的毕业会场……明明是虚拟的,却如此逼真。”吴粒粒说,“虽然时间很短,但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真的回到校园参加线下毕业典礼。”

吴粒粒在参加哥伦比亚大学线上毕业典礼,屏幕中是虚拟的哥大校园场景。(图片来源:海外网)

    “相信此次线上毕业典礼将被记入学校的史册,作为一届特殊的毕业生,这种不一样的经历,是我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吴粒粒说。

    毕业典礼跨越时空界限,境内外华侨学子“线上线下”同参与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在华侨大学第十五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云”结业典礼上,来自不同国家的20多位外国政府官员代表在“云端”合唱中文歌曲《朋友》,表达了彼此的依依不舍和深厚友谊。

    中新社报道,621日,这场特别的结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校的1名学员现场参加典礼,而分居各国的108名学员通过直播线上参加。

来自不同国家的20多位外国政府官员代表在“云端”合唱中文歌曲《朋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此之前,华侨大学20日晚举行的2020届毕业典礼也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泉州校区有2018名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在世界各地有2780名毕业生在线同时参加了“云典礼”。

    当天,来自菲律宾、泰国、缅甸、巴西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多位毕业生代表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毕业感悟,表达对华侨大学的感谢之情。

资料图片:620日,武汉大学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图片来源:中新社) 

    温暖与挑战同行,华裔家长为毕业生办汽车巡游活动

    六月是属于各年龄段的毕业季,看着孩子们即将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家长们也希望自己能给孩子们加加油,打打气。

    中新网援引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纽约史丹顿岛的数十名华裔家长,在621日为孩子们举行了汽车巡游活动。

    家长及孩子们拿着气球及毕业海报等物品,在Fort Wadsworth公园的观景台上为年龄不一、但同在2020年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的孩子们拍摄了一张特别的毕业照。家长们随后驾着贴有毕业孩子名字及毕业学校海报的汽车,按着汽车喇叭于公园内游行,为数十位华裔孩子们庆祝毕业。

    华裔家长李志诚携其小儿子李嘉棋参加了这次的庆祝活动。李志诚说,希望在疫情期间,不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并为孩子留下一段特别的回忆。

    此次庆祝活动发起人、幼儿教师梅子介绍,她同几位家长表达这个想法后,立刻得到他们的回应,并在短时间内吸引了约40个家庭加入后组成车队。

    梅子称,当天参加的毕业学生从学前班至12年级不等,虽然孩子们年龄不同,但他们均于2020年从学校毕业,并将在新环境或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梅子称,希望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为这些华裔毕业生们加油。

    原文链接:http://www.oushinet.com/qj/qjnews/20200623/354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