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在帮助华人华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前提下,新时代赋予华文教育以新的历史任务,即搭建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的桥梁,积极推动中华文明融入世界。 

  我国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传统的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教授中国语言文化,其根本任务是培养海外华裔后代的中华文化气质和民族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系与祖籍国的联系,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得到广泛认同,中华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日益受到世界的关注,中文学习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热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了解中华文化。海外华侨华人长期在居住国生活,有的已经成为具有中华文化特质的所在国公民。他们凭借天然的优势,能够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将当地文化与中华文化融合并向所在国居民进行传播,将自带中华文化因子融入世界文化洪流之中。因此,在帮助华人华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前提下,新时代赋予华文教育以新的历史任务,即搭建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的桥梁,积极推动中华文明融入世界。 

  海外侨胞凭借侨团、侨社、侨媒等拥有汇通中外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跨国界的特殊地位和丰富的人际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能够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和软实力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更是其他国家民众认知中华文化的“人际窗口”。以“侨”为“桥”,将华侨华人培养为中国与世界对话、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重要桥梁与纽带”的重要时代机遇。可以说华侨华人是自然的文化载体,海外的每位侨胞都是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华侨华人的言行和举止能够润物无声地影响居住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感知。 

  以“侨”为“桥”,加强华文教育的中华文化传播功能,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优势,应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在华文教育中加强文化传播意识。首先,要培养华侨华人自身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并具备了中华优秀文化自信和自觉之后,他们便能将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融入其自身的全息生活中,并且以当地民众能够理解的方式进行传播。其次,像“海外传播官”项目那样,鼓励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参加、组织实地文化交流活动,利用各类社交平台进行线上的中华文化宣传,向居住国政府、民众等展示中华文化、介绍中国的国情。 

  第二,在华侨华人群体中培养传播中华文化的高级专门人才,如开办中华文化传播研究生班。若要使华文教育健康、持续性地发挥中华文化的传播功能,那么不但需要在常规的华文教育系统中开展中华文化传播与传承的课程、活动,更需要有目的、有规划、有系统地在华侨华人群体中培养高级的专门人才,壮大文化传播的后继力量,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层次和水平。这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涉侨单位牵头推进,做好顶层设计。

  第三,华文教育中中华文化传播资源的转型升级。华文教育要坚持“整合、集优、创新”的原则,统筹兼顾各类中华文化资源,探索相关侨务部门、海外华文学校和孔子学院的三方整合形式,相互学习、借鉴与合作,探索开发电子化、直观化、共享化、产业化的中华文化资源平台,为华侨华人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提供更优质的平台。 

  第四,华文教育中中华文化传播方式的转型升级。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为中华文化传播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为中华文化传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跃到五湖四海提供了可能性。在未来的中华文化传播中,要以受众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寓教于乐地激发其学习、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兴趣。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中华文化实景交互体验式教学,使师生摆脱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将天涯海角任意地方的实景实时传输到课堂上,让受众更好地体验、感知中华文化。 

  第五,发挥华文媒体的文化传播功能。海外华文媒体与华文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华文媒体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媒介之一。华文媒体可以在坚持传播真实性、时效性和通俗性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精髓,传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及中国特色的文化内容。首先,充分利用华文媒体所提供的语言文化氛围,加强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度,出版各类服务于中华文化传播的书籍、画册和影像作品。其次,华文教育可以通过与华文教育网、华文新兴网络传媒的合作,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中华文化,以动画、短片、音乐等创新形式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风貌及现当代的变化与发展。再次,华文媒体要把握住5G技术广泛应用等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以国际化眼光主动对接全球信息,整合资源,凝聚共识,形成文化共推力。 

  第六,发挥华人社团在中华文化传播中的凝聚作用。海外华侨华人通常建立类型多样的社团组织以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并为跨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华文学校要加强与华人社团的合作,以华人社团为载体组织与新生代华裔、居住国民众特征相符合的文化活动,以传统民俗表演、文体比赛、联欢会、美食节等文化活动展示丰富、立体、直观的中华传统文化,使其与华人社会相联系,感受到真实文化生活的熏陶。 

  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的独特资源,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华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更是中外人民友好的推动者。海外侨胞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其“汇通中外”的优势,以“侨”架“桥”,在五洲四海弘扬、传播中华文化,这将对我国新时期和平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项目“汉语二语时体范畴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18SKGC-QT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zx/bwyc/202006/t20200623_51464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