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深情关爱、充分信任和殷殷重托,我们深受鼓舞。”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和科技企业表示,将牢记嘱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超前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说,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超越”行动,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超前培育和发展未来产业,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的厦门“未来科技城”以及“厦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抓手型工程,推动全产业链、全域创新的突破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高校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的热情,增强了大家扎实开展科研教学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的重视。”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春晓相信,我国的科技创新生态将进一步改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作为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海鲈营养与饲料岗位科学家,张春晓经常带领师生深入海域养殖现场和饲料生产企业,把发现的问题带回实验室,帮助企业和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他表示,将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让学生及时了解行业前沿资讯,培养勤奋钻研、认真实证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我们将继续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在管理中做好引导和服务。”华侨大学科技处工作人员谢思文曾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的田间地头,为农户带去科学的仙景芋栽种技术和病虫害治理方法。谢思文说,科技工作者要有赤诚报国的奉献精神,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他将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高校的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地方发展的生产力,服务于人民群众。

  研究方向的选择从国家需求出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支持,引起了我市高科技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回应。

  “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使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新华的思绪回到2012年。“当时,厦门大学合作伙伴建议我们开发海洋监测仪器,考虑到海洋生态监测关系到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克服难度高、风险大等困难,坚决转型,推进海洋仪器创新。”汤新华说,公司科研团队于今年疫情期间,成功开发了针对黄河流域的专用在线监测仪器。“母亲河的需求,对我们来说,责无旁贷。总书记的要求和殷切期望是我们科技创新选题和持续成长的重要激励!”

  厦门星数科技有限公司CEO江晶昨日一早就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分享到朋友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做基础软件研发的耐力和情怀,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江晶说,星数科技所在的数据库行业,是信息化基础研究的重要领域,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携手国内高校做好人才培养,同时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携手厦门有关方面深度合作,推动应用场景落地,把厦门星数科技打造为有影响力的全国金融级数据库研发中心。

    原文链接:http://www.xm.gov.cn/xmyw/202009/t20200913_24776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