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论述,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任务举措和目标要求。

    共享社会建设的发展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分享”的发展成果分配方针。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物质财富,进一步强调由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建设发展成果,使全体人民能够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共享发展的社会发展观念,共享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容之一,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他强调,“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寻求各种利益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随着社会经济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加广泛多元,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新时期的社会治理要兼顾各方,在各种利益和诉求中尽可能寻求最大公约数,达成平衡、形成共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这些重要论述,为共享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作者为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009/14/content_38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