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两岸大学生走进集美村居考察,构思乡村改造创意。记者 陈翠仙 摄

    晨报记者 陈翠仙

    在厦门各区有着大大小小的美丽村居,随着乡村振兴政策一步步落实,越来越多人为乡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这其中也不乏两岸青年,他们纷纷发挥自身特长,用创新的思想,为这些村居提供华丽变身的蓝图。

    两岸携手探索乡村改造

    11月初,台青黄伟伦和他的团队承办了“乡村走透透”活动,组织50多名两岸大学生走进集美10个村居,实地考察并讨论相应村居改造计划。连日的走访考察后,两岸青年对于改造计划已经胸有成竹。

    这几日,黄伟伦团队正在为活动的成果展示而忙碌。“我们将花3年的时间,对集美多个村居进行改造。首先进行村容村貌的提升,再挖掘当地文化特色,为村居打造适合的产业。”黄伟伦说,此次“乡村走透透”活动是希望借助两岸大学生的创意丰富乡村改造活动,大学生们的优秀创意他们将进行落实,运用到村居改造中。

    “我们可以围绕这棵大樟树来设计……”在上塘村,两岸大学生们围着村里的大樟树,认真地讨论着村居的改造计划,这样的场景还出现在了324国道沿线的其他村庄里。

    参与活动的台青赵家纬目前就读于华侨大学建筑相关专业,这样的活动对于即将毕业的他而言,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村里的大樟树可以说是村里的地标,也是村民们的信仰。我们计划围绕大樟树,讲述一些村里的动人故事,打造‘话说上塘’的栏目,组员们都乐在其中。”赵家纬说,“参与乡村振兴活动不仅能够把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用在实践中,还能帮助乡村提升。”

    “为了让改造更接地气,我们还派遣驻村人员,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希望打造出村民满意的发展新思路。”黄伟伦说,台湾在乡村发展方面有值得借鉴的经验,因此,他们也打算邀请台湾专家参与相关改造活动。

    新生力量展示乡创成果

    正当黄伟伦团队积极推进乡村改造方案的时候,另外一个团队已经结束了他们的探索,展出了富有创意的成果。日前,“手创青村”集美区两岸青年乡创研学创作工作营顺利结营,45位两岸青年同生活、共创作,联手为集美大社、二农、城内和山后张4个村居进行改造。

    据介绍,本次工作营的成员,包括来自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的两岸大学生,在导师带领下,进行了为期7天的探索,因地制宜,提出了儿童剧场、电影院等改造计划,还推出了相应的研学项目。

    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两岸大学生们的探索已经画上句号,但对乡村的关注以及改造还将持续,他们将带领在集美创业的台青团队,继续进行创作衔接,促成4个村居实现成果落地,实现乡创目标。

    此次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主办,旨在通过组织青年集中创作的形式,激励两岸青年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显身手,以研学交流方式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共创美丽乡村。

    原文链接:http://news.sunnews.cn/dzb/hxcb/html/2020-11/16/content_78961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