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http://epaper.xmnn.cn/xmrb/20210111/202101/W020210111292814770562.jpg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外国留学生管理服务站”启用。(资料图/本报记者 程午鹏 摄)

  引进来,市内整合,优化出入境服务,助力企业外籍人才引进,让群众少跑路;走出去,借助一个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将服务窗口延伸出去,探索留学生管理经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去年以来,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出入境”)认真落实市公安局各项部署,不仅做好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聚焦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移民管理工作“放管服”改革,服务更高水平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一件事”受理窗口 极大便利在厦涉外企业

http://epaper.xmnn.cn/xmrb/20210111/202101/W020210111292820471565.jpg

厦门出入境镇海路办证大厅的“一件事”受理窗口受欢迎。(本报记者 程午鹏 摄)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厦门蓝鹿商贸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的何小姐带着维克和阿琳娜两人来到厦门出入境镇海路办证大厅,在“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受理窗口”,为这对白俄罗斯籍情侣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递交完申请材料,何小姐开心地说:“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该公司有10多名外籍员工,在“一件事”受理窗口设立前,何小姐为这些外籍员工办理工作类签证,必须先去市科技局窗口申请工作许可,再到厦门出入境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整个办理过程要跑多趟。而现在,申请只需跑一个窗口,不用来回奔波。

  据介绍,2020年12月4日,厦门出入境通过部门协作、窗口整合、流程再造,将原本需要分别到市科技局、公安部门办理的两个许可事项合并成“一件事”受理窗口,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B类)申请条件的外国人才及聘任单位,可在同一窗口同时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申请手续。

  “一件事”受理窗口实现了“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为厦门市涉外企业引进外籍人才提供了极大便利,也是厦门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的创新之举。截止目前,已有50余位外籍人员通过“一件事”受理窗口办理出入境业务。

  全国首创服务站 打造留学生管理新机制

  2020年12月10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外国留学生管理服务站”正式启用,厦门出入境民警定期在站内为留学生办理居留许可、住宿登记等出入境业务。

  该站点属于全国首创,也是厦门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据介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呼应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启动,厦门出入境进一步探索适应新形势,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外国留学生服务管理机制,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高厦门全球链接能力。

  “该校留学生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成员国。”该服务站的民警说,借助这些留学生多语种、小语种的语言优势,可以为厦门涉外警务工作提供语言支持,也为将来厦门城市的发展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储备人才。

  目前,厦门出入境通过该服务站已形成一套留学生管理服务的方法,包括“精准化”留学生档案、“弹性化”签证办理、“国别化”普法宣传、“网格化”宿舍管理、“多元化”帮扶等,将在厦门有留学生的学校推广。  

  本版文/本报记者 柯恺筠 程午鹏  张玉榕

  通讯员 洪恒亮 黄华军

  本版图/ 厦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提供(除署名外)

    原文链接:http://epaper.xmnn.cn/xmrb/20210111/202101/t20210111_54132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