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华侨大学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案,将符合条件的党政管理干部吸纳进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中,并采取多项措施助力转岗教师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因而抓好转岗思政课教师的后继培训,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明确表示。 

    把好入口关,将教学质量挺在最前面。华侨大学面向校内选聘思政课教师的通知发出后,全校共有60多人报名。华侨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何纯正说:“学校努力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但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为此,华侨大学从厦门大学等高校请来专家,通过听试讲、看当场答题等环节,对报名者的综合素质进行整体判断和严格评分。经过两天的面试,最后甄选出22人,淘汰率近2/3。

    紧扣总要求,不断强化综合素质培训。一是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多场座谈会,通过解读国家、省市、学校重要文件精神,让转岗教师充分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学标准和科研要求,以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进入新的发展轨道,确立新的发展目标,从一开始就朝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看齐。二是组织转岗教师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围绕如何开展境外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开展新时代思政教育和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亲自进行培训动员,他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希望转岗教师能够明确目标、肩负使命、学到真知。三是全额资助转岗教师到全国“双一流”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研修,提升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四是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从选题、论证、规范、创新、团队建设等角度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指导,强调教学与科研的互动。

    夯实基本功,鼓励攻读马学科博士学位。为推动转岗教师苦练内功,大力提升综合能力,学校鼓励当前不具有博士学位的转岗教师尽快通过在职“充电”,将自身打造成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在工作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目前,多位转岗教师已经做好了参加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备,“化压力为动力,让考博为自己的思政课教师职业生涯更加精彩”,转岗教师卢建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充满了信心。

    增强保障力,确保教学科研有氛围有平台。一是用好用活学科建设经费,为转岗教师赠阅经典著作和文献,为他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提供重要文本。二是通过实施“1+N”(骨干教师带动转岗教师)、召开青年学者发展规划座谈会、集体备课会、教学研讨会、学术分享会、社会考察活动等,为转岗教师的“成功转型”“华丽转身”创造条件。三是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备课室问题,为转岗教师提供良好的办公、育人环境,让新生力量有强烈的归属感。“一视同仁,适当照顾”,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为转岗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服务保障,确保转岗教师能够‘安居乐业’,尽快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陈久国)

    原文链接:http://fj.people.com.cn/n2/2021/0111/c181466-34522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