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24日电 9月22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开班。华侨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多地的130余位华校校长学员们参加了开班式。

华侨大学原校长、著名华文教育专家贾益民教授作为授课嘉宾出席开班式。他表示,当前世界华文教育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挑战,也存在发展机遇,作为授课讲师与海外华校校长一起研究探讨华文教育的教学教育发展相关问题十分有意义。

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为开班式致辞。他指出,华侨大学因侨立校,是中国重要的华文教育基地,承担为侨服务,传播弘扬中国文化的使命。此次研习班课程丰富,希望能成为校长们学习交流华校管理经验的平台。他期望大家借助研习培训不断提高华校办学质量和成效,共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随后,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欧洲学员代表、英国华校校长李琳希望能够通过本期研习班精心设计的课程,学习到国内在华文教育领域的创新性观点,以期能够为英国华文教育的发展带来启发。亚洲学员代表、缅甸华校校长杨丽表示东南亚国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授课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引发了华文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对本土华文教育事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她希望能够通过研习班培训,与诸位专家学者的探讨解锁华文教育线上教学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最后,海外新生代华校校长代表、西班牙的陈琦媛发言,她表示海外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呈现低龄化趋势,对华裔青少年的华文教育不容忽视。她认为当前的华文教育可以在国内优秀的民办教育中寻求三教问题、教育的体系化系统化问题上的出路,期待能在研习培训中对其他诸多创新想法进行教学研讨,实现华文教育领域的资源共享与信息化支持。

据悉,此次研习班为期18天,内容丰富且有实效性的课程吸引了来自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缅甸、泰国、菲律宾、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埃及、马耳他等21个国家的130余名华校校长参加。研习课程涵盖新时代世界华文教育的发展、文化认同与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海外华文教师的培养与职业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华校管理、闽南侨乡文化等,旨在提升海外华校校长的职业素养、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海内外华文教育事业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hwjy/2021/09-24/308842.shtml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