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这个夏天,在祖国各地活跃着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他们挥洒汗水,用一幅幅墙绘作品为乡村增添色彩,让“美丽乡村”更美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农村,这一幅幅饱含年轻人创造力的墙绘,也记录下了乡村幸福生活的场景。

自2019年以来,为美化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由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主办的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联合福建共青团及福建省内各高校,已在福建各地市开展三年之久,今年人民墙绘项目还通过与中国美院联动走进浙江、走进宁夏闽宁镇、走出乡村覆盖更多领域等方式拓广度延深度,把一面彩绘翻入新篇章。

丰富呈现形式 墙绘走进新场景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2021年人民墙绘项目筹备期间,三明学院在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沟通协作的过程中,发现医院内的儿童病房四周都是百强,加之医院的特殊环境,不免让一些小病患们感到不适,三明学院的墙绘实践队第一时间进行了策划和协调,通过设计有趣的卡通形象彩绘,让原本单调的白色病房变成趣味横生的彩墙,学生们借助明快轻松的色系为小患者打造了一个医院里的“童话世界”。

现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儿童病房里,从病床前的主体墙面到靠窗处的墙角旮旯,用环保涂料绘制的卡通墙绘填满了病房,正是这些墙绘作品的进入,让儿童病房生动可爱了许多。

画见山海深情 墙绘走进宁夏闽宁镇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夏天,闽宁镇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从福建奔赴宁夏的华侨大学师生来自内地和港台,他们顶着暑热,用颜料把闽宁两地的人文风光留在了移民村的白墙面上。

在今年4月,华侨大学与永宁县闽宁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借助华侨大学的综合优势,助力闽宁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次人民墙绘项目走进宁夏是框架协议的第一次合作,这次的合作也让双方有了更为深入的沟通交流,下一步华侨大学还将在旅游规划、电子商务、品牌营销策划、产品工艺设计等方面与闽宁镇开展深度合作。

强化专业协作 墙绘点亮新地图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人民墙绘项目来到浙江,中国美术学院组建的人民墙绘实践队在二十多个村落中开展墙绘实践。实践队与地方政府、团委沟通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在专业上的优势,深入到偏远山村,通过结合当地特色和实地探访民众,以专业、精到的笔触,将江南春景、传统人文等内容呈现于一面面墙体上。

“今年中国美院将本校的“前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与人民墙绘项目结合,在墙绘实践的同时深化课程思政,推进实践育人,服务农村建设,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美术学院的许鲁挺老师向我们介绍。画尽处意仍在,之后人民墙绘项目还将在拓展中不断强化专业协作,点缀祖国各地乡村墙体,用一幅幅墙绘作品绘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