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校级奖学金、院级奖学金
他们拿了个遍

“挑战杯”省赛二等奖
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二等奖
他们收入囊中

“研”途路上
他们组队学习、互帮互助
全体上岸“双一流”

他们是
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
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
凤凰苑5号楼C703的
张世德、龙金河、何泽军、林浩

他们说:
青春不能“躺”,心态必须“平”


凤五C703合照


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Image
Image

张世德


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

华侨大学“挑战杯”竞赛特等奖

华侨大学“学生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共青团员”

计算机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龙金河


undefined


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福建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挑战杯”省赛二等奖

华侨大学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何泽军


Image

undefined


多次获计算机学院奖学金

爱好电竞、羽毛球、跑步



林浩


Image

undefined


华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员

多次获计算机学院奖学金

爱好羽毛球、英语



成功上岸,心“平”是关键

  此次,张世德、龙金河、何泽军一同上岸福州大学,林浩上岸陕西师范大学。


  谈及上岸秘诀,凤五C703的同学十分默契地回答:青春不能“躺”,心态必须“平”。


  放得最平的,大概是龙金河。作为考出404分最高分的学霸,他却说自己学习节奏很慢,别人都开始刷题了,他还徘徊在第一轮基础复习的阶段。


  他告诉自己:“按自己的节奏来,不要着急。”


  慢不代表低效率。果然第一轮地毯式的细致复习,让龙金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他后几轮的巩固复习装上了加速器。


  张世德的平稳心态体现在规律作息上。他认为:“拿好成绩固然重要,但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更加重要。”


  考研期间,他每天7点左右起床,8点出门开启一天的学习,晚上11点前就上床休息。他说,对时间的全权把控让自己找到了对学习的掌控感。


  何泽军觉得自己是全宿舍最敢“浪费时间”的人。酷爱电竞的他即使在备考时,也不忘拿下游戏每个赛季的“荣耀王者”。


  一份独特的日程表让何泽军敢于“浪费时间”——他把学习和放松的时间都规划进了日程里。

  他认为,在超负荷学习中陷入自我感动或自我怀疑才是“浪费时间”,而适当放松即使时间被“浪费”了也同样有价值。


何泽军在寝室自习


  相比室友平静无澜的淡定,林浩说自己是“崩溃过的普通人”。但正是因为初试分不高带来的情绪波动,才让他在复试准备中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调整心态。


  林浩以前特别容易把事情往坏处想,遇到挫折只想瘫在床上逃避,但焦虑完初试分数后,他还是把自己从床上拉了起来,通过运动暴汗排解情绪。


  没想到这一运动,他反倒“悟了”。他开始明白事情无论好坏都有自己的运动轨迹,也接受了不好的情况可能发生。调整好心态的林浩,复试平稳上岸。


青春不能“躺”,四年久为功

  其实除了林浩情绪有过波动,C703剩下三人的平稳心态也不是一时养成的。全员上岸的背后,不仅是备考的努力,更是优秀的惯性。本科四年,从课程科创,这个宿舍的成绩单都很亮眼。


  翻开四人简历,人均90+的专业课成绩单让人直呼可怕。拿奖学金在C703是家常便饭,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院级奖学金……他们拿了个遍。


undefined

Image

C703奖状合集

  龙金河和张世德课余还参加了科创比赛,分别取得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挑战杯”竞赛省级二等奖和校级特等奖的好成绩。


  四人也各有所长,常常组队学习、互帮互助。


  龙金河数学好,获得过学校数学竞赛三等奖;而林浩喜欢英语,参加了英语社团;何泽军自驱力很强,行事有方法;张世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室友们口中的“全能型”选手。


  他们一起做课程设计,一起实训开发招聘网站,帮对方写的程序捉虫找bug,共享考研信息和学习资料……他们说:“能抛开竞争互相支持,是一种很珍贵的感情。”毕竟,大家虽然是朋友,但也是一条赛道上的对手。


undefined

C703在实训时一起开发了一个招聘网站

  “无论分配到什么任务,我们都不会划水,而是尽心尽力完成。”何泽军说,“认真学习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正是这种久久为功的勤勉,涵养了关键时刻的淡定。他们考研的底气,也正来源于四年里拒绝“躺平”的每一天。


大学很精彩,不止有学习

  虽说青春不能“躺”,但也不能只有学习。深谙于此的四人也努力在短暂的青春里挖掘人生无穷的可能性,在多彩的华园里度过了精彩的大学生活。


  要问谁的课外生活最丰富,室友们都首推张世德——他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都十分活跃,被评为华侨大学“学生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和计算机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作为党员,张世德曾担任学生社区楼栋党支部副书记、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无论是在学院还是回到宿舍楼栋,都尽心尽职服务同学。


  不久前张世德的家乡郑州暴发了疫情,未能返校的他主动向社区报名,到抗疫一线做志愿者。结束服务回到家,他又挤时间拓展音乐创作的爱好,在网上发布的原创歌曲积累收听量已达到7万+。


Image

undefined

张世德在做防疫志愿服务

  受侨校文化熏陶,张世德身上也有华大学子“为侨服务”的使命担当。60周年校庆之际,他组织起“品甲子华章,探往今侨事”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微电影向人们讲述爱国华侨和知名校友的事迹,后来这支队伍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


  而体育运动则是C703课后的共同爱好。他们习惯将跑步作为日常消遣,何泽军还曾参加过校园马拉松。羽毛球馆、篮球场、乒乓球馆、泳池,都是C703舍员活跃的场所。何泽军和林浩都在羽毛球社,两人有时会一起打羽毛球。张世德则在篮球场上结识了许多境外生朋友——他社交广,华园里境外生又多,几场球下来朋友圈就打开了。



  其实,C703的庆功宴上不止四人,第五位编外“家人”是龙金河的女朋友,也是他们的同班同学——王金利。龙金河和女友一起备考,一同上岸福州大学,学业、爱情双丰收。


  情侣一块备考羡煞旁人,但压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也会因为吵架影响复习,也曾因担心不能一起上岸而烦恼。后来怕影响备考情绪,他们学会了吵架“速战速决”,并提醒对方多感受相互陪伴的过程,不去想不可预知的结果。两人还互相打气:“不要以一起上岸作为压力,只要在一起努力就好了。”两个人并肩作战,一起变优秀,也许这就是恋爱最好的状态。


undefined

龙金河与女友王金利


青春不能“躺”,心态必须“平”
祝愿所有的学子
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在梦想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_SGF4k9EEjZB6Zf2gZLfg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