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作者:黄日涵(全国青联委员、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春的赛道离不开科学理论的照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青年一代必须树立远大理想追求、以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青年一代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自觉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如何让广大青年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科学理论研究工作者的作用至关重要,要真正学会“说什么、怎么说”,将党的优秀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其在广大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我们的工作对象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青年一代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技术革命的浪潮冲击了各行各业,青年一代沟通交流的习惯、思考的方式、喜爱的事物都和以往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必须真正了解青年,才能和青年一代成为知心朋友,才能走进青年一代的内心。

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砥砺奋斗,生逢盛世、责任在肩。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广大中国青年的身影;在精准脱贫的一线,有广大中国青年的汗水;在“一带一路”的沿线,有广大中国青年的奉献;在全球治理的领域,有广大中国青年的智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国际国内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青年一代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因此,要行稳致远,必须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我们的科学理论就必须和青年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时代光芒,才能更好地武装青年的头脑。

掌握讲好理论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春的赛道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一方面,讲好科学理论要学会“接地气”。青年一代有朝气、有活力,他们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和青年一代讲好科学理论,要用交朋友的方式和青年一代进行沟通,所讲的科学理论也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尤其是要以身边事、身边人为例,不管是精准脱贫的黄文秀,还是冬奥健儿苏翊鸣都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要以这样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弘扬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鼓励新时代青年担当有为,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和梦想。

另一方面,讲好科学理论要“有灵气”。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多元丰富的平台、幽默风趣的语言,讲好党的科学理论,让广大青年拥有思想力量的源源动力。

此外,讲好科学理论要坚持“扬正气”。伟大的时代,有伟大的事业。新时代中国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涌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讲好科学理论要将这些正能量讲给更多的人听,以此激励更多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的赛道上不断跑出最好成绩。

总之,要以青年的语言讲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吸引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努力在广大青年心中种下理想的种子。只有讲好党的科学理论,才能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引,青年一代一定会在青春赛道中绽放绚烂的光彩。

原文链接:https://www.gmw.cn/xueshu/2022-05/29/content_35772589.htm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