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新网厦门6月11日电 (记者 杨伏山)华侨大学11日在其厦门校区揭牌设立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Global Chinese and Area Studies,RIGCAS),“百年大变局下的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侨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该研究院聘请10位新加坡、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的知名学者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拟设立全球中国与华侨华人群、中华文明与华侨华人群、亚太区域与华侨华人群、比较移民与华侨华人群、印度洋区域与华侨华人群、侨乡文化与华侨华人群等六大研究群,汇聚海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侨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图为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 吴江辉 摄

香港大学原校长王赓武、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陈岳、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徐勇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以书面、在线或视频方式致辞祝贺。境外20多家学术机构和学者纷纷发来贺信,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0余位知名学者出席。

东亚和东南亚研究著名学者、92岁高龄的王赓武先生在其书面致辞词中称,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如今再一次处于历史关键转折点,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往何处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全球华人,正当其时。”

国际著名区域问题研究专家、京都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在致辞中说:“海外华人是跨学科课题,意义重大,RIGCAS院名极具开拓性和挑战性;衷心希望在吴小安教授的带领下,RIGCAS发展成新时期华侨华人研究的全球中心。”

揭牌仪式后,3位不同学科背景的著名学者受邀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在题为“为什么东部亚洲海域可以成为一个历史世界”的报告中称,15世纪后的东部亚洲海域,在政治、贸易、移民和知识上的互相联系,成了一个历史世界;中国的重心从面向西域转为面向东海南海,这是中古与近世的大差异。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暨牛津大学人类学教授项飙在其主旨报告《再生产的人口流动》中指出,人的再生产包括教育、医疗、娱乐和生活方式,它已取代生产,成为人口跨国流动的主要驱动力,强调把华侨华人研究、流动研究、全球研究和中国研究结合起来的重要性,而人的再生产则是实现该结合的一个可能切入点。

华侨大学讲席教授庄国土以“21世纪初期世界华侨华人的新变化”为题作报告,认为华侨华人研究具有超越一般学术价值的特殊性:华侨华人一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引领者和主力军之一,迄今仍是中国最重要的海外资源和民族复兴的主动力之一;华侨大学尤其RIGCAS理应成为华侨华人研究的重镇。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77705.shtml

东南网:http://xm.fjsen.com/wap/2022-06/11/content_31058551.htm

海博TV:http://www.fjtv.net/haibo4/folder335/2022-06-11/4304368.html?_t=1655118095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1d7c78fc8684572a06793875926dadf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