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中新经纬9月16日电 在16日举办的“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上,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西鹏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出现许多新的变量和因素,海外华商成为促进海内外共同发展的独特力量。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西鹏

“培养华商新生代人才,推动华商经济发展,是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抓手。”徐西鹏提到,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更高质量、更强实力的华商经济。

徐西鹏指出,当前,全球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仍然出现许多新的变量和因素,海外华商身在商海,心系天下,是“合作共赢”的践行者、“互联互通”的推进者、“伙伴关系”的连接者,成为促进海内外共同发展的独特力量。

徐西鹏提到,作为中国政府创办的唯一一所以华侨命名的大学,华侨大学自1960年建校开始就承担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至今已经累计培养6万多名来自港澳台及海外的人才,成为促进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目前,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和90多个国家的学生7000多人。

徐西鹏提到,学校将华商管理作为一项特色工作,融入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培养体系,加强教育教学,思政育人,学科专业建设,并开设MBA境外班,积极培育高层次经济人才。较早开设的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经济、旅游管理等一批经管类专业,都是境外生比较集中的专业。

徐西鹏提到,学校积极推进涉侨研究,成立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华商研究院等机构,共有12个省部级涉侨研究平台。近5年承担涉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连续多年举办中泰战略研讨会、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等品牌活动,持续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海丝蓝皮书》《泰国蓝皮书》《旅游安全蓝皮书》等智库成果。

徐西鹏表示,衷心希望各位华商组织负责人推荐更多的境外学生到华侨大学学习,壮大华侨华人工商界的队伍。

16日,“2022全球新生代华商云峰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峰会由中国新闻社、华侨大学指导,中新经纬、中国侨网、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特别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会议通过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向海内外直播。

原文链接:https://jw.jwview.com/jwview/content.jsp?id=503951&classify=zw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