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厦台湾教师纷纷表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做好两岸交流的文章,以高质量教育培育高质量人才。

出生于台湾屏东的傅崐成,从事海洋法学与海洋政策研究超过40年。2001年,他在厦门大学法学院牵头建立了海洋法研究中心。傅崐成说,建设海洋强国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海洋高等教育在这方面责无旁贷。

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台胞 傅崐成:整个关于海洋法律、海洋政策、海洋科学,相关的建设都在突飞猛进,这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在走向海洋大国,海洋强国发展路上的进步。

傅崐成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要“育新人,兴文化”。他常鼓励学生以实践学法律,以行动学知识。

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台胞 傅崐成:二十大报告里特别强调,要发展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才会,在德性方面有公德心,在智慧方面有专长,在劳动上有尊重和向往,在美学方面有一定的素养。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讲师 台胞 林维斌:这个是内部的院落,这是建筑占地面积。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讲师林维斌正在点评学生们的作业,他结合厦门市集美大社的案例,讲解城乡规划设计的要点。此前,他还带着学生们进行了田野调查,挖掘社区的华侨文化。林维斌说,城乡规划要结合村情民情,教学活动要走出课堂,不止教会学生知识,更要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讲师 台胞 林维斌:二十大科技兴国,教育兴国的精神,对于我们高校教师而言,我们的任务更加重要,也需要有更多的挑战精神,不单单是在专业领域上的贡献,在立德树人方面,也需要对学生带来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林维斌出生于台湾新北,2016年来到华侨大学任教,工作之余,他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各项设计竞赛,并致力于闽台传统乡村聚落发展研究,他还积极参与两岸教育交流活动,在林维斌看来,两岸在经济、文化上具有高度一致性,在教育方面更应取长补短。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讲师 台胞 林维斌:通过二十大的这个学习,我们这些台湾的年轻教师,可以为国家人才培养,尽一份绵薄之力,教育要做好,民族才能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梦的实现不能落下台湾】

二十大报告释放出暖心温度,展现了对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发展的重视,二十大报告作出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也让台胞们看到了确定而且可以为之奋斗的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梦的实现不能落下台湾,“台湾人民抗日协会”理事长郑建炘表示,二十大报告给他印像最深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提法。中国共产党决心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这也是所有台湾同胞心向往之的。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更离不开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在陆台胞、华灿工场董事长李伟国表示,聆听到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年轻人的寄望,体会到大陆尤其重视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两岸青年人的发展,这也为自己扎根大陆注入了信心,坚定了继续投身两岸青年交流事业的决心。

台湾青年杨超闳表示,两岸心灵契合方面,文化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在中华文化的沉淀与积累上面,有非常多的项目可以去发展,像是博物馆、黄河文化、大运河,甚至每一代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都是可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向。

《中国台湾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台湾同胞的前途所系和福祉所在。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发展空间将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也更有尊严,能够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原文链接: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2-10-21/303c58bdeedc5e7a.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72105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