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议工作报告和热点话题,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感振奋,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充满信心。

高校书记、校长这样说——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 徐西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强调了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强调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强调了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的师生,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境内外学生培养质量,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华侨大学校长 吴剑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满无限自豪,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统战工作者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找准学校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贡献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优秀人才;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培养未来侨领和侨务工作骨干,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进产教融合创新,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高校教师这样说——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薛秀军:作为高校教师,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服务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要始终坚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出发,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大地推进科研自主创新,既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提供必要思想引领、思维创新、人文价值支撑,同时,更要为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特别是为立足侨校特色,发挥侨校优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等,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捷: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有个深切感受,这十年来,青年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关注热情持续高涨,他们有感知力、有执行力、有创造力。这也启发了我们思政工作者,既要善用“大思政课”,也要用好“社会大课堂”,牢牢抓住青年特点,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学子这样说——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广播与电视专业学生 蔡慧侨(中国香港):身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中国香港学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同时,作为校学生会港澳台侨与留学生联络部主要负责人,是境内外生沟通的桥梁,我会努力地做好服务工作,与大家一起携手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 张峥(中国台湾):习近平总书记说:“在祖国统一的大业上,始终秉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我在大陆求学这段时间感受非常深刻,感受祖国对于台湾同胞的尊重及关爱。在造福台湾同胞这方面,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国家给予我们台生的资源及优惠政策都是相当的丰厚,在华大我感受到了学校对台湾同学们的关心和关爱,让我身在大陆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VdYcBtKTnm-pQAVHbkx_A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