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台海网11月12日讯(记者 李立宇 通讯员 陈艳)11月12日,第二届厦门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在集美大学迎来决赛,辩题为“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靠道德还是靠法律来维系”。决赛中,反方华侨大学辩论队获得冠军。

本届辩论赛于10月21日开赛。这是集美区第二次在大学生群体中举办法治辩论赛。去年,“法治中国,从我做起”集美高校法治热点辩论赛给集美辖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今年的赛事扩大规模,将参赛群体拓展到了市域高校,得到了各高校的热烈响应。大赛分为初赛(单循环赛)、半决赛和决赛,共有包括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6所高校的6支队伍参赛。

历时近一个月,在一轮轮的唇枪舌战中,参赛队员们在开篇立论环节胸有成竹、意气风发;在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你来我往,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睿智的言辞,对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思辨能力。经过小组赛、半决赛的精彩比拼,由集美大学和华侨大学对战决赛。

在厦门市司法局副局长石德明,集美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晓峰等领导,以及评委老师、各高校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最终,反方华侨大学辩论队获得冠军,正方集美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反方四辩华侨大学的牛思颖获得决赛最佳辩手……选手代表牛思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本身是法学生,本次比赛对我的专业有较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备赛参赛的四周时间里,我们查了很多论文、很多裁判文书。这让我们无论是检索知识的能力,还是法学知识的储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外,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收获了友谊。”

评委对于两支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中肯的建议。评委之一、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对于本次比赛及参赛选手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党的二十大精神里有很大一块涉及到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正因为如此,现在举办这样一个以法治为主题的辩论赛,无论是增强普法宣传的社会效果,加强高校师生对于法治的重视程度,还是提升法科生对于法治的理解,都非常有意义。另外就参赛选手而言,我觉得总体表现还是比较好的,看得出他们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这场比赛不仅仅是法学知识辩论赛,更是高校与高校之间、学子与学子之间交流切磋、弘扬法治精神的文化盛宴。通过本次辩论,相信越来越多的学子、群众对法治有了更深的理解,推进依法治国是为了谱写“法治”“平安”“和谐”的时代新篇。说到平安,眼下平安“三率”的电话问卷调查正在进行。如果您接到12340或者0591开头的电话,请您先别着急挂断,这不是诈骗电话,这是平安“三率”的调查电话,希望大家都能耐心的回答完所有的问题,我们衷心希望“平安集美”得到更多的认可,也让我们一起来为平安集美点赞!

除了辩论赛,集美区还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工作新形式,举办了“法治集美阳光生活”法治微电影大赛、“独角兽杯”中小学法治故事征集等活动,通过微电影、动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在脚本创作、影视拍摄、网络投票中学法、普法,加大法治文化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

原文链接:http://m.taihainet.com/news/xmnews/gqbd/2022-11-12/2662961.html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