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今年 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北京宣言》就支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表明共同立场,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金砖主张”,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厦门主动融入金砖合作发展“大舞台”,在经济特区前沿奏响精彩纷呈的金砖“协奏曲”。厦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要加快形成“一个核心区+N个联动区”的布局,努力成为金砖和“金砖+”国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

展望未来,厦门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抓住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布局建设,更好地发出金砖声音,贡献厦门力量。

以数字经济为驱动

做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者

《北京宣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和多边协商的国际合作,推进金砖数字经济合作,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强数字转型,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对于厦门而言,一是要产学研政用全方位协同创新,与金砖国家挖掘培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合理切割数字产业,针对纵向模块进行领先企业培育,最终形成厦门数字品牌和先进数字模块集聚中心。二是通过搭建金砖服务贸易、数字经济贸易、创新业务专属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平等互利的交流合作,夯实数字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基础,依托数字金砖任务组工作机制,在数字连通、数字创新等领域加强与金砖国家政府、产业、企业对话交流,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共商共赢。三是营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创办多边、双边数字经济和贸易论坛,与金砖国家区域伙伴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数字化新技术、新基建、新要素规则、标准和规范,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推广“中国方案”形成金砖数字规则。

以金砖国家创新基地为核心

做技术创新合作的开拓者

厦门可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前沿领域,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厦门火炬高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为核心,引进金砖国家创新主体、产业联盟加强金砖科技创新中心平台建设,高水平打造金砖工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中心示范区;夯实“三轮驱动”稳固合作架构,搭建金砖财金智库网络,完善金融领域信息安全交流平台,举办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厦门相关企业参与金砖各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金砖国家数字经济研究与运用和数据融通有效方式;加强对金砖国家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继续依托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联盟,举办培训及创新创业竞赛推进金砖国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开展数字贸易人才联合培育计划,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合作的人才库。

以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产业为依托

做文明交流互鉴的践行者

《北京宣言》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绿色旅游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及职业教育联盟,办好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推进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交流;支持金砖国家智库与民间组织论坛、金砖国家青年峰会、金砖国家电影节、金砖国家友好城市等论坛的举办。这与厦门自身优势非常吻合。厦门应积极主动在各类旅游联盟的规划参与中获得发展红利;支持厦门高校加入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库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与金砖国家联合培养人才和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构建厦门与金砖国家城市的友好交流及常态化协商体系,举办文化、医疗、智库、影视等相关论坛,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相信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厦门必将继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打造金砖合作的“厦门样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原链接:https://epaper.xmnn.cn/xmrb/20221219/202212/t20221219_5539551.htm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