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有心唔怕迟!有志成为香港警察的大学生投考途径越来越便捷。香港警方近年积极扩展招募层面,明年将以「学生群组」为招募目标,吸收本地、内地或海外香港学生加入警队。

上月,香港警队招募组破天荒在内地大学校园内启动「招募快线」,率先在广州暨南大学及泉州华侨大学,针对应届毕业的香港学生展开招募,吸引106人申请,其中34人通过体能测试、最后会面等初步遴选,有望回港进行余下遴选程序,最快明年8月加入警察学院受训。警方表示,今次到内地招募效果理想,亦为警队开拓一些新的大学接触点,包括广东省或以外大学的联系,让未来的招募策略得到延续。

警方今年9月至10月重返香港11间大专院校宣传招募,并接获300多个申请。上月,警方首次派出19人的「招募团」,包括面试及体能考官,于11月7日至11月27日到在港生集中的暨南大学及华侨大学设立「招募快线」,更特意从香港带同特别设备,借用校方课室及运动设施作考试场地,而招募标准跟在香港完全一样。

遴选环节浓缩至两三日完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团接受防疫隔离的时间由「7+3」改为「5+3」,行程计划及遴选时间有所变动,令部分有兴趣学生无法预留时间参与。虽然行程短促,但在校方配合支持下,仍取得理想效果,令以往在香港需要至少两个月才完成的遴选环节,现在可浓缩到两三日时间完成。

工作团在广州暨南大学石牌和番禺校园各停留2日,在泉州华侨大学则停留3日,招募目标是应届毕业的香港本科生或研究生,招募讲座共吸引912人次参与,其间收到106份申请,职位包括警员、见习督察及辅警。

在即场的面试及体能考核后,有54人通过警员最后面试,其中34人同时也通过体能测试。他们将于明年8月前回港完成余下流程,包括背景审查、体格检验、通过国安法及基本法考试后,就可以加入警队受训。

内地港生个人素质佳

根据规定,任职公务员必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这个政策不变,所以今次招募对象也是在内地读书的港生,「愈来愈多的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升学。他们对于国家的认识,在本科的时候,至少有四年在内地生活。他们的个人质素,包括可能是纪律方面、个人对于国家的认识,及个人的价值观,跟警队都非常之相配合。」

陈纯青说,是次招募活动可以看到内地港生的个人素质非常好,对服务社会的心态很坚定,从考生在遴选过程、小组面试中表现出来。自己对他们充满信心,相信他们绝对可胜任警务工作。其间,警方还收到234份参加「警队学长计划」的申请。

他强调,警队会采取积极的招募策略。不论本地、内地或海外的香港学生,只要他们有兴趣,与警队价值观相近,都可以加入警队。在疫情前,警方曾在北京、上海、伦敦、多伦多、悉尼举办招募讲座,现初步计划2023年5月及11月再到内地的大学设立「招募快线」。

(香港警察最新薪资水平)

薪酬待遇顶级

近年来,香港警队招募时受到的申请都在上升。香港警察职业热度颇高,第一个原因是待遇还不错,福利很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职业荣誉感高,受到市民爱戴。

香港警务处官网资料显示,除了薪资明显高于其他公务员以外,香港警察的福利也很好,根据香港《警察通例》,警察在医疗、休假、伤亡补助、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优待。

比如免费医疗,香港警察及其家属在患病、工伤后,可以在政府或医院管理局指定的医疗机构享受规定范围内的医疗待遇;比如子女教育,香港警察的子女上学后,可获得教育津贴;再比如住房优待,已婚警员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宿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USOHHC8vuGVTDXOvNRWGg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