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杂志《Cell》旗下的综述子刊《Trends in Genetics》在线发表了华侨大学医学院徐冬旸博士和菲利普教授关于RNA靶向富集测序技术的综述文章,文章题为“Complexities of Mammalian Transcriptome Revealed by Targeted RNA Enrichment Techniques”。

《Trends in Genetics》是《Cell》出版社于1985年创立的综述类子刊(IF=11.821,JCR 1区TOP),主要发表遗传学领域的重要进展和最新研究发现的综述类文章,创刊以来刊登过许多重大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全年刊出文章约为70篇。

21世纪初,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由于人类基因组存在的普遍转录现象(暗物质RNA)的发现而受到挑战,即人类基因组存在大量未被注释的暗物质RNA,它们没有明显的编码能力却广泛存在于各种细胞类型中。相关发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大量研究者的兴趣,然而由于技术的局限对人类基因组和转录组的认识仍十分有限。

近年来多项基于RNA靶向富集测序技术的研究为该领域带来了新的认知。这些研究表明人类转录组以复杂的、交错的方式转录,蛋白质编码和非编码基因位点均产生大量而复杂的可变剪接转录物。这些结果与单细胞转录组的研究结果相互印证,并清楚地证明了我们对人类转录组复杂性的理解和研究远未完成。此次,徐冬旸博士和菲利普教授发表的文章回顾了当前RNA靶向富集测序技术的现状、其在发现新的细胞特异性转录本研究中的应用,并讨论了其对进一步理解人类基因组和转录组复杂性可能起到的重要作用。

该文章的署名单位为华侨大学医学院,医学院徐冬旸博士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唐露为第二作者,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华侨大学科研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trends/genetics/fulltext/S0168-9525(22)00313-4?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168952522003134%3Fshowall%3Dtrue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