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华侨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林源天然产物代谢调控与高效转化基础》已经完成项目的立项工作。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项目研究。

据了解,该重点专项项目总经费2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000万元,实施周期4年。项目共设置了五个课题,其中课题四由华侨大学负责,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共同参与,国拨经费380万元,已到账经费190万元。

其中,我校化工学院周树锋教授作为课题四“林源生物活性成分筛选、结构修饰与活性作用机制研究”负责人,将基于国家林源天然产物产业发展需求,以典型林源萜类、黄酮、多酚天然产物为研究重点,突破新型特异性林源活性成分的筛选、高效精准结构修饰与定向转化技术瓶颈等相关研究,为林源关键生物活性产物的化学和生物合成路径优化提供理论支撑。

本课题拟为林业科技创新和林业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将为林业天然产品合理开发和应用提供强大理论和技术支持。本课题成果将服务于乡村振兴和生态农林业发展,直接受益者为农民、林业从业者、健康产品从业者及生物医药从业者等。成果将用于研发为百姓卫生保健及疾病防治服务的健康产品,并向国内外市场销售,研发各种天然添加剂应用到药品、饲料和食品等领域。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