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6月2日至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对我校机械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由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经纬纺织机械股份公司榆次分公司韩丹教授级高工、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树生、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长韬教授,上海电机学院饶蕾担任专家组秘书。

    现场考查见面会3日上午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召开。我校校长徐西鹏、副校长吴季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机电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核心课程教师等参加会议。

    徐西鹏向专家组介绍了华侨大学发展概况,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校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学校在本科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机械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期待专家组对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机电学院负责人从专业沿革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招生与就业、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课程体系与实施、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汇报了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认证专家组就机械工程的学分制管理规定、转专业问题、教师工程背景、实训基地建设、实验课课程设计安排、学生工作与学风建设、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等方面进行提问,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作出回答。

现场考查见面会现场

    工程认证期间,认证专家组按照现场考查安排,分别考查了郑年锦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等公共教学资源和实践基地,液压传动综合实验室、传热学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工业自动化综合实验室、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实验室、创新设计综合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通过到课堂听课,查阅学生的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实习报告、管理文件等教学资料,与49名在校生、25名教师与管理人员、12名用人单位代表和5名校友代表进行访谈,全面、细致地了解机械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

专家组参观实验室

专家组参观校外工程实训中心

    6月5日上午,机械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召开。专家组对机械工程专业面向海内外、面向港澳台、为侨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定位思想,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师队伍、课程体系、支持条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也指出了该专业在学生对专业认可情况调查、课程体系部分内容对相应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兼职教师在课程教育中作用的发挥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

    副校长吴季怀感谢专家组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和诚挚中肯的意见。他表示,学校将坚持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方针,逐条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落实到机械工程专业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学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会持续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和工程教育办学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

    机电学院表示,一定会将专家组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逐条落实,制定整改提高方案,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考查反馈会现场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



(值班编辑:温雅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