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我校与厦门大学共同举办的“应用统计与数据科学论坛”近日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举办。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工程研究院、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大学、华侨大学的众多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共同参会。

    论坛为期两天,共开展了14场报告。在第一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主题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室主任石坚教授、厦门大学统计系唐礼智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姚俊峰教授、厦门大学统计系博士生导师戴平生教授、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弼程教授分别作“补油干扰下的磨损率建模分析”“面板数据的贝叶斯Elastic Net分位数回归模型及其应用研究”“工业数据的可视化研究——以宝钢为例” “基于U-统计量的基尼平均差及其应用”“万物互联、感知世界——人文地域知识图谱”专题报告。

    第二场“应用统计前沿”主题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张金廷教授、我校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中心邱志平副教授分别围绕“向量的假设检验:一个基于空间符号函数适应性方法”“关于多维度神经图像数据带协变量调整张量偏最小二乘分类法”展开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博士生李雨佳、石军夏以及我校研究生徐福芝也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报告内容涵盖教育投入、人力资本与技能溢价、变系数层级面板空间计量模型的贝叶斯统计和新时代民生质量测度方法与评估机制创新研究。 

    第三场“一带一路与数据科学”主题中,我校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中心刘玉讲师报告“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五通指数研究”,对“一带一路”建设与风险指数编制研究进行了分享,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陈建伟教授对刘玉讲师的报告进行了拓展,并就此对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课题项目的研究历程进行了分享,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展望。厦门大学统计系唐礼智教授就“中国‘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专题进行了报告。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方匡南教授作“中国数据科学发展的现状”专题报告,对计算机与统计对数据科学的研究重点进行了对比。

    据了解,论坛由我校现代应用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数字福建“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所承办。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