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8月17日,“第二届公共管理论坛——公共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召开。

    论坛由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林修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彭霈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探讨公共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大意义。林修果指出,转型期理应加强对公共治理现代化相关主题、重大热点问题、专题的研究。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教授陈振明作了题为“公共治理的实践转型与理论重构”的主旨发言,探讨了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实践新趋势、理论新范式、学科视野、研究层次等问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米加宁作了“大数据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主旨发言,提出“大数据思维”的哲学概念,对大数据从应用走向整合最终实现融合进行了解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作了“中国社会保障的‘冲击-回应’型制度变迁”的主旨发言,梳理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变迁的历史、机制及原因。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麻宝斌以东北虎的国家公园试点改革为例,探索了生态治理现代化之路。

    分论坛共三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社区治理、城市公共安全、海外非营利组织治理”“公共政策工具、乡村振兴、电子政务、农民工健康、政策评估”“政策执行、公共危机及应对、精准扶贫、国家治理模式、乡村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大学、长安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交流了各自的学术论文与研究成果。

    闭幕式上,各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学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学术交流》编辑部主任杜鹃介绍了编辑部对优秀论文的定位和要求。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