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陈丽婵副教授和周树锋教授在世界知名杂志ACS Nano发表重要综述文章:Gas-Mediated Cancer Bioimaging and Therapy(气体介导的癌症生物成像和治疗,ACS Nano 2019 Oct 22;13(10):10887-10917)。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13.903,为全球纳米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


    近年来,气体介导的肿瘤诊疗平台因其具有较高的生物安全性和良好的治疗效果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知的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气体主要有氧气(O2)、一氧化碳(CO)、一氧化氮(NO)、硫化氢(H2S)、氢(H2)、二氧化硫(SO2)以及通过生成过程起作用的气体如二氧化碳(CO2)和全氟化碳(PFC)等重要气体。该ACS Nano文章综述了这些气体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文中详细介绍了针对这些气体而开发的刺激响应的气体生成分子(GRMs)和气体纳米发生器;GRMs和气体纳米发生器在肿瘤超声成像和多模态成像、靶向可控气体治疗和气敏协同治疗中的应用;并对其临床转化前景进行了展望。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高端引进文教人才”项目、福建省“外专百人计划”、厦门市双百人才计划”、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华侨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泉州市科技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4954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