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外语课程思政与教学能力发展高端论坛”近日在杨思椿科学馆五楼多功能会议厅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陆建德教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担任大会主旨发言嘉宾。来自福建省内外20多所高校近200名中青年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王丽霞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其中包括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相统一,把握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她希望外国语学院借此论坛,虚心向各位专家求教,拓展学术视野,进一步加强外语思政改革探索,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教务处处长曾志兴提出三个要点:第一,课程思政和教学能力是目前外语教学的研究热点。第二,课程思政指育人和课程渗透融合。第三,外语类课程量大面广,覆盖全校学生,做好外语课程思政意义重大。

    在主旨发言环节,陆建德教授首先作《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中的政治视野》专题报告。他指出,文史读得少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缺陷,从事语言教学的人一定要提升英语文学方面的素养,使自己从中受益,也使学生从中受益。他强调敏感的语言修辞意识的重要性,总结英美文学教学和政治视野是个庞大的话题,教师应当通过这一话题做好教学工作,把学生培养成情感、政治、思想等方面都成熟、健全的人。

    李成坚教授在题为《信息化背景下的金课建设》的讲座中,围绕“信息化时代的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从精品课到金课:对标‘两性一度’”“金课(群)助力国际人才培养”三个主题,分享了西南交大“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心得。她强调,信息化迅速发展的当下,外语教师应当以新型课程建设为抓手,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改革。在慕课热潮建设过程中,注重课程定位、内容设计和类型布局的冷静思考和理性实践。

    王铭玉教授以《教学与科研互动转化的有效路径》为题,从“外语科研的性质与意识”“外语学术论文的类型”“学术论文题目的确定”“学术论文的研究方法”“外语期刊及投稿路径”“论文、学问及境界”六大板块对主旨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出,高校外语教师应该具备扎实的外语专业基本功、广博的知识、现代化教学的意识、科研意识。

    石坚教授以《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育人》为题,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阐述了“教学—教育—育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内在联系,点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者均有同一落脚点——“育人”,指明教书育人当如同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润物细无声是根本途径,是激励培育学生的重要方法,是营造书香教学相长的康庄大道。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作论坛总结。他认为,外语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培养正确有效的外语课程思政意识;外语教师要教学相长、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前沿;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密不可分;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口头和书面沟通能力以及学术话语输出能力。同时,教师自己也应勤于动笔输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