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卫天阔以第一作者在《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上发表“A Particle-Swarm-Optimization-Based Parameter Extraction Routine for Three-Diode Lumped Parameter Model of Organic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是国际微电子器件领域的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3.753。

    有机太阳能电池与传统太阳能电池相比具有诸多优势,如重量轻、成本低、制造工艺简单、柔性衬底、宽光谱吸收特性、半透明性等,有望作为下一代电子产品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有机太阳能功率转换效率(PCE)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 S形的I-V特性至今仍困扰着有机太阳能电池性能的改进和实际应用。为准确描述其I-V特性,一个通用的参数提取算法对于具有较多参数的I-V模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快速准确地对具有较多参数模型进行参数提取,该研究中设计了一种基于粒子群算法的参数提取算法,为克服粒子群算法趋于局部最优的缺陷,采用了分级误差逼近的方法进行优化,先使用九维粒子群算法对模型进行参数提取达到一级误差以下,再依次分别对每个参数利用粒子群算法进行优化达到二级误差。随后采用该算法对三二极管模型的九个拟合参数进行了提取,并分别利用W函数的近似解析解和迭代算法求解模型中的超越方程,提取参数后的模型都可准确地描述有机太阳能电池的I-V特性。

    该研究工作是以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于飞老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和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的资助。我校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卫天阔同学从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现已保送厦门大学攻读研究生。

I-V特性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753555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