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医学院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发表的关于DNA单链断裂在单核苷酸分辨率下的全基因组测绘方法的文章被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选为当月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亮点研究加以报道,并对其着重介绍。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每月都会挑选出少数最近发表的文章加以亮点推荐。该期刊认为这些研究工作特别有趣或重要,是近期最令人兴奋的研究工作。

    对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发表的题为“Novel approach reveals genomic landscapes of single-strand DNA breaks with nucleotide resolution in human cells”的文章,Nature communications认为:单链断裂是最常见的DNA损伤形式,但目前还没有在单核苷酸分辨率下以全基因组的方式对其进行定位的方法,作者开发了这种方法,并应用于揭示不同生物条件下单链DNA“断裂体”的模式。

    在该项研究中,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独创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单链DNA断裂检测的研究,成功研发了一种绘制单链DNA损伤的新方法——SSiNGLe(single-strand break mapping at nucleotide genome level),可应用于多种人类细胞类型。研究还发现,DNA的断裂位置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为我们过去未曾留意的某些DNA生物学过程研究指明了新方向,也为衰老、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研究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医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为通讯作者,曹慧芬博士为第一作者,Lorena Salazar García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吴春林医生以及我校医学院徐冬旸博士、博士研究生高帆和硕士研究生蔡烨、韩雪儿、王芳、唐露参与了研究工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和英国斯特林大学为合作研究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泉州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资助。

单链DNA断裂(SSB)检测方法SSiNGLe概述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3602-7

    编辑推荐链接:https://www.nature.com/collections/bhkhbxst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