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医学院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在国际遗传学顶级期刊Genome Biology(IF = 14.03,JCR 1区TOP)发表题为“Reverse-genetics studies of lncRNAs—what we have learnt and paths forward”的综述文章。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是多细胞生物中转录组ncRNA的主要组成部分,尽管有少数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的lncRNA被证明具有生物学功能,但此类转录本在整个lncRNA集合中所占的比例仍然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这些争议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当前反向遗传学技术的局限性,而近来多项lncRNA表型研究之间呈现出的矛盾结果,更加剧了这一争议。在该篇综述中,作者从反向遗传学研究角度深入探讨了支持和反对lncRNA生物学功能的研究证据,试图得出lncRNA的潜在功能模式。此外,作者还指出了lncRNA生物学功能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寻找lncRNA生物学功能的解决方案。

    Genome Biology是基因组学领域的权威杂志,是在汤森路透期刊排名中遗传学和遗传类研究前四位的杂志之一,也是该类别中排名最高的开放获取期刊,主要发表从基因组和后基因组的角度研究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创刊以来刊登过多项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

    该文章第一署名单位为华侨大学,医学院博士生高帆为第一作者,医学院博士生蔡烨为共同作者,医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徐冬旸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侨大学科研基金和华侨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genomebi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59-020-01994-5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