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2月5日至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国际共运”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党政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我校副校长曾路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表示,华侨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承担着为侨服务、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使命,历来十分重视办学中的世界眼光,在建校之初就开展有关国际共运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他称,在新时代新阶段,华侨大学将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继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国际共运的研究,努力把“擦亮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和“擦亮侨校金字招牌”结合起来,使之为学校的思政、党建、海外统战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柴尚金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胡振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学院研究所所长郭春生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部主任潘金娥教授、原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传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等专家学者,结合恩格斯诞辰200年、列宁诞辰150年、疫情下“两制”关系的新变化、“四史”学习研究、中共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话题,就当代国际共运研究中值得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先后发言,并展开了深入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共运依然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和“自由人联合体”的向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是国际共运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国际共运的守正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点值得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研讨会还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20)》的编写思路进行了介绍,并研讨了《国际共运黄皮书(2020-2021)》选题和提纲。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年鉴和黄皮书的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编辑:张为健)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