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华侨大学与中国东南亚学会、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泰战略研讨会,12月8日上午开幕。

    与往届不同,本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中国厦门市和泰国那空那育府两个线下会场同时举办,并通过云端会议线上连接。

    作为中国会场的主办方,华侨大学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参会,与泰国会场学者探讨交流。

    今年恰逢中泰两国建交45周年,本次研讨会以“中泰合作45年:经验与展望”为主题,聚焦新形势下两国在文化交流、扶贫经验、可持续发展、治理模式、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路径和前景。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中泰与会代表分“中泰文化交流”“中泰减少贫困:实践与经验”“可持续发展”“中国模式”“中美竞争之下的中泰合作”“‘一带一路’与华侨华人”六个主题展开研讨,同时举行泰国研究博士生论坛。

    泰国国家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宋巴塔纳·素他威,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颇钦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泰国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部部长顾问宋鹏·颂温邦分别在中泰会场为开幕式致辞。

    曾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华侨大学多年来与泰国各界的合作成就,以及华侨大学在泰国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曾路表示,中泰两国不仅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更用实际行动共同诠释了“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精神。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双边合作逆势增长。而本届研讨会将进一步为两国合作发展贡献智慧,为中泰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思维、增添新活力。

    宋鹏·颂温邦表示,多年来,泰中专家学者通过中泰战略研讨会共同探讨经济、政治、教育、科学技术等各领域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泰中两国可以就传染病防治、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问题充分交流互鉴。互相尊重、彼此信任是泰中长期友好合作发展的基础。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在学术方面的交往合作,通过历史研究、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进泰中两国的友好交往。

    开幕式上,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宋鹏·颂温邦作主旨发言。

    庄国土以《自贸区和RCEP双重助力中泰合作 “民心相通”造就中泰千年友好关系》为题,介绍了中泰关系的历史演进,指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双重助力下中泰合作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中泰一家亲”的友好关系表现出的长期性、超稳定性,是基于相似的文化和价值观、泰国华侨华人的关键性贡献,同时,厦门与华侨大学在推进中泰友好交往过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宋鹏·颂温邦指出,泰中两国有相似的价值观和文化观,但也有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在当前泰中关系面临新机遇、新愿景的情况下,应该加强交流、做好调整、互相适应。他同时表示,当前泰国正在积极推进中国云南到泰国曼谷的高速铁路项目以及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可以很好地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研讨会是中国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开展全面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成为两国学者、政界和智库交流的高端平台,得到两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方会议现场

泰方会议现场(主办方提供)


(编辑:张为健)